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史志专家发现疑似刘备行宫 坐落现荆州区公安分局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5-0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格格 陈理君)荆州是三国时期楚国古都,过去,关羽镇守荆州时,刘备常常来到荆州视察,大家都知道关羽的官邸是如今的关帝庙,那刘备当时来视察时又是住在哪呢?这个问题同样困扰着荆州地方史志专家浦士培,最近,他有了一个重大发现,过去刘备的行宫就坐落在现荆州区公安分局。

  在荆州区公安分局院中,现代楼房建筑一排接着一排,这里已成为人们聚居的小区。不过,根据荆州地方史志专家浦士培最新的研究结果,在三国时期,刘备来视察荆州时就是住在这里。

  从2014年7月1号开始,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正式开始,浦士培作为原江陵县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副编审,很荣幸被选为荆州区地名普查小组组长。为了完成地名普查工作,他翻阅了大量史志文献,偶然间读到了《续修江陵县志》中关于“如来庵”的描述,为“在县治东相传汉昭烈行宫旧址”。

  这句话的意思是,如来庵在县府衙门的东边,相传是过去汉昭烈的行宫。由于刘备死后,刘禅继位并追封刘备为昭烈皇帝,因此,汉昭烈就是指的刘备。不过,在光绪二年撰写的《续修江陵县志》的内容是否具有权威性呢?

  浦士培表示,地方志分两大类,一类是地方著作,一类是官修的。江陵县志挂名的是荆州知府,说明是官修的,是具有权威性的。

  按照这种说法,那如来庵所在地就是刘备行宫旧址。但如来庵又在何处呢?浦老介绍,如来庵本是荆州城内著名的佛寺,在新中国成立后,如来庵便被辟为原江陵县公安局驻地,撤县设区后,成为了荆州市公安局荆州分局所在地。

  根据历史发生事件,浦老推测,刘备行宫是在关羽镇守荆州,扩建荆州城时所修建,以便刘备从公安、甚至四川来荆州时得以安居。在发现刘备行宫旧址后,正在做荆州区地名普查工作的浦士培打算将这一研究成果上报到省地名普查领导小组验收,希望其普查结果得以开发应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