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就业创业在荆州】80后大学生回乡当“羊倌”

来源: 荆州之声 2017-05-02

  对于不少农村孩子来说,读大学是为了走出乡村踏入城市。但时下,也有一部分来自农村的大学生,毕业后选择返乡创业。荆州区菱角湖管理区的80后大学生蒋迪就是其中一位。他带着从大学学习的养殖技术,回到家乡,成了一名大学生“羊倌”。系列报道《无拼搏不青春》今天播出《80后大学生“羊倌”》。

  2009年,学畜牧专业的蒋迪到山东参加波尔山羊特色养殖培训,这次培训给了他很大的启发。2011年毕业回家之后,他就坚定了养羊的决心。

  但创业并非一帆风顺,有些困难是无法预料的。刚开始,蒋迪完全照搬了北方地区养殖经验,但南方天气阴雨多,偏潮湿,羊天生喜干燥,当时羊舍里的羊大面积死亡,300只种羊只剩下90只,损失了近10万元。

  由于创业初期技术不成熟,缺乏管理经验,与很多创业者一样,刚开始蒋迪遇到了挫折,但他坚信只要肯付出,心中的梦想一定会实现。不服输的蒋迪开始注重养殖技术创新。将羊舍改成双层,不仅可以让羊产生的粪便通过楼板缝隙直接落到地面,也解决了羊舍潮湿、不通风的问题,而且节省了大量的人工。

  羊舍的规模逐渐扩大,羊群的健康状况也越来越好,但草料的不足又成了大问题,成年羊每天要消耗5公斤的草料,去哪儿找这么多草呢?蒋迪流转了220亩土地种黑麦和玉米,随后又办起了饲料加工厂,购买农民的玉米秸秆加工青贮饲料。不仅增加了秸秆的利用率,减少环境污染,又可以让农民增收。用秸秆加工饲料还能降低养殖成本。

  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蒋迪成立的兰羊畜牧养殖公司已发展合作社成员321户,覆盖枝江、丹阳、荆门等周边城镇。并带动周边75户贫困户一起养殖山羊,脱贫致富。(记者陈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