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聚焦供给侧改革】监利"三剑客"笑傲江湖的奥秘

来源: 湖北日报 2017-05-02

  湖北日报讯 记者罗序文 通讯员程和平 宋从峰

  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大的背景下,纺织、电子、铝材行业不太景气。而监利县有3家这些行业的民营企业却活得很滋润,秘籍何在?

  玉沙:抢占中高端市场谋转型

  监利玉沙集团今年订单排到9月份,2000多名员工日夜生产。今年一季度,销售5.3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法兰绒毛毯销售1.9亿元,贡献率36%。

  两年前,玉沙一条腿走路,只生产毛巾,畅销欧美亚30多个国家。在整个纺织业陷入低潮的背景下,玉沙的这份成绩单还蛮靓丽。但玉沙并不满足,投资3.5亿元新上法兰绒毛毯项目,业内人士为其捏了一把汗。

  玉沙老总唐想林在国外考察得知国际市场开始流行法兰绒毛毯,回国后立即启动法兰绒毛毯项目,引进国际最先进生产设备300多台套,当年建设当年投产,抢占国际中高端市场。

  玉沙每年还投入研发资金500万元与武汉纺织大学合作,改进生产原料、工艺、花色,研制出市场青睐的素色毛巾,卖价比普通毛巾高三分之一。

  唐想林说,玉沙集团是一家老纺织企业,这棵“常青树”的秘籍在于紧盯中高端市场,不断谋求转型。

  磁创: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8%搞研发

  监利磁创电子靠自主研发的全自动生产设备和检测仪器,生产出网络变压器、滤波器、语音分离器,为思科、华为、西门子等国内外电子大佬供货,去年产值8100万元,同比增长13%。

  在全球同行业萎缩背景下,磁创老客户不减,去年还新增康佳、锐捷两家大客户,今年又与日本丰田、德国宝马签约,生产高档车导航视频装置。

  公司老总周道斌说:“磁创成功在科技,拥有国家专利15项。”公司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8%投入设备和产品研发,而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平均研发支出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仅为0.82%。

  一台绕线机生产效率每小时1010支,是人工绕线的18倍。目前,磁创电子公司拥有自动绕线机240台,每年节约人力成本864万元。生产过程全部智能管控,产品不良率控制在万分之一以内。

  应鑫:定制带来后发赶超

  铝材行业受房地产波动影响大。2010年前后房地产热,铝材门窗跟着火了一把,被称作“印钞机”。房地产一降温,很多铝业企业生存艰难,都说铝材行业过剩了。

  但湖北应鑫铝业公司总经理徐丰晏不这样认为:“好产品永远卖不完,不存在过剩问题,关键在于要知道什么是好产品。”

  徐丰晏一直跑市场,发现铝制木纹产品很受欢迎,经工艺处理后表面质感和黄花梨、水曲柳、红樱桃等红木产品一样美观,零甲醛,成型度高,还能防水、防潮、防霉,完全可以代替实木做衣柜等家具。他发现商机后就邀请好伙伴建厂。

  去年6月,应鑫铝业投产,迄今不到一年时间,订单源源不断。其奥秘在于应鑫铝业主攻高端客户,产品研发和售后走的都是“一对一”私人定制路线。企业引进11条全自动生产线,全部满负荷生产,年产量2万吨,产值3.5亿元,产品畅销国内外。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