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盘点全国各地特色龙舟 龙舟在变赛龙舟精神不变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5-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露 王成文)大家都知道,划龙舟是为了纪念诗人屈原,这个传统已经延续了1800多年,那么古代龙舟长什么样,古人又是怎么划龙舟的呢?

  划龙舟是端午节的一项传统活动,据记载,古人会在这天举行一系列的仪式和活动,比如在手臂上缠绕五彩丝线,吃粽子、咸鸭蛋,家家户户还会在门前挂上菖蒲和艾草。

  在现代龙舟赛事上使用的龙舟均为标准龙舟,除去龙头龙尾后的船身长度为15.5米,要求有20个划手,一个鼓手和一个舵手,那么在古代,人们划的龙舟又是怎样的规格呢?

  长江大学文学院教授桑俊:“古代龙舟长大概12米,除去龙头龙尾9.6米,宽96cm,船身上有龙纹、云纹。”

  千百年来,文人骚客留下了许多很龙舟竞渡有关的诗句,宋代诗人黄庚就留下了著名的一联诗“记节何妨斟蚁酒,夺标无复见龙舟”,描写龙舟夺标的壮丽景象。

  几千年来,大家就是这样一代一代划着龙舟与自然抗争,展现着他们永不服输的精、气、神。大家相信,赢了龙舟赛,接下来的一年都会有好运气。在龙舟赛中,想要拔得头筹,必须所有划手齐心协力,千百年来,龙舟的样式规格不断地在变化,但奋勇向前的龙舟精神一直没有变。

  盘点全国各地特色龙舟

  这次中国龙舟公开赛湖北荆州站所使用的龙舟,是竞技用的标准龙舟,其实,在我国大江南北,还有许多有着地域特色的龙舟,一起来了解一下。

  湖南汨罗,是爱国诗人屈原怀沙投江的地方,每年,当地都会举行吃粽子、划龙舟缅怀屈原。和标准龙舟不同的是,汨罗的龙舟样式为龙头凤尾,相传屈原投江之后,他的女儿也曾自己架船在汨罗江里搜寻,由于划船过于用力,船桨劈裂,划伤了屈原女儿的手。劈裂的船桨就演变成了汨罗传统龙舟的尾部造型。

  在浙江温州,传统龙舟有十八档,划手共需三十六人,加鼓、梢、锣、旗、唱神、托香斗六种执事十二人,就需四十八人。每年端午节,温州各地都有龙舟竞渡,并“悬赏夺标”,两船竞赛,水逐浪飞,各乡河道,各行分段,自为一区,斗龙互不干涉。

  在贵州,清水江苗族在每年农历5月23至27日举行独木龙舟竞渡,独木龙舟古朴硕大舟身用三根高大杉木掏空而成,中间一根独木为母舟,两边各置一根子舟,再用竹篾将子舟和母舟并列扎成一排,装上精雕细刻的五彩龙头。

  在荆州洪湖,当地村民划的不是龙舟,而是凤舟。据相关史料记载,清代时,当地官员为了讨慈禧太后的欢心,便赶制了一艘凤舟参加当年的龙舟赛,并夺了头筹,划凤舟的传统就在洪湖延续了下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