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劳模风采之高良琴:用心血与智慧浇灌校园鲜花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5-03

  荆州新闻网消息:继续关注系列报道——《红五月:劳模风采》。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荆州市荆州实验小学教师、教科室主任高良琴。高良琴先后被授予”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湖北省特级教师等称号。二十二年时间,她用执着与热情坚守教育教学第一线,把勤劳和智慧融入神圣的三尺讲台,用心血与智慧浇灌校园鲜花。

  古城荆州,绿荫环抱下的荆州实验小学在晨风中绽放笑颜。在二五班的教室里,高良琴正在用心的给孩子们上着语文课。为了能让课堂既生动活泼,高老师可是下了一番功夫。比如说老师问上句学生接下句,小组比赛同桌合作,通过老师的朗读让学生想象画面,学生表演课本剧等形式在高老师的课堂经常会出现。

  在教学中,高良琴还针对学生不同的情况,对他们进行发散思维及能力的培养。形成了“师于贤,亲善和美,爱生如子;教于道,声情并茂,互融共生”的教学风格。她邀请学生到家中品尝自己亲手烹制的丰盛饭菜;坚持每周家访,尤其关注留守儿童。她拿出工资,设立“高老师奖学金”,鼓励有进步的孩子。

  高良琴还坚持每天利用下午6点到7点的时间,撰写日志在班级群内与家长网上沟通互动。课堂上学生的表现、学生作业方面的优点和不足、在家里学生在哪些方面需要努力、家长怎样去辅导关注学生,都一目了然。自2015年至今,累计三十多万字,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

  除了教学方面,高良琴还是荆州市教育科学研究学术带头人。在进行《小学语文动态生成性课堂教学的策略研究》等课题的研究过程中,她发挥骨干教师的引导示范和辐射作用,带领广大教师交流教学体会,尝试革新教法;她组织荆州区骨干教师成立工作室,定期针对教学问题与得失展开研讨,并将好的做法与经验不断推广。对于青年语文老师的成长,她每周坚持去听青年教师的课,针对课堂上的成功和不足,提出想法,与他们分享。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