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强农惠农政策宣传月:养老、医疗险 解农民后顾之忧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5-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都是让广大农民群众得实惠的农村保障体系,也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重大举措。目前这两项政策在我市各乡镇的覆盖面和受益面情况如何呢?

  一大早,记者在荆州区弥市镇双马村卫生室见到了前来看诊的村民王斌。王斌向记者介绍,早在2008年,他在听了弥市镇财政所的宣传后,就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之后,看病便宜很多。

  王斌:“现在看病,就诊费5元,自己只出一块钱,直接报销4元,输液或拿药,如果说要30元,自己只出16元,报销14元,方便多了。”

  据了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在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基础上进行整合,这意味居民看病报销将不再分“城里人”“农村人”。而且统一缴费和统一财政补助标准,2016年个人缴费标准每人每年120元,财政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420元。此外,国家还针对参保居民大病负担重的情况,引入市场机制,建立大病保险制度,大病医保报销比例不低于50%。荆州区八岭山镇铜岭村村民赖忠华就享受到了这一政策。

  赖忠华:“2015年,我患上了恶性淋巴癌,前后住院差不多花了20万,医保报销后自费10万,手续很方便,在医院直接扣了。”

  对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除了大病救助外,还可获得“二次补贴”。松滋市纸厂河镇纸厂河村12组村民徐选军2014年被确诊为肺癌,虽然治疗花费巨大,但大病补贴和二次补贴帮了他大忙。

  2016年,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28万人左右,政府补贴收入18.9亿元左右。如果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减轻了群众的医疗费用负担,那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则让乡亲们的晚年生活无后顾之忧。松滋市纸厂河镇纸厂河村13组村民卢美燕今年64岁,从60岁开始,每月开始拿养老金。

  卢美燕:“第一个月是65元。到2016年下半年,国家对这个政策调整了,老百姓每月加了15元,2016年每月拿了80元,一年要拿900元到1000元左右。”

  卢美燕跟记者算了笔账,他2011年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一直到2014年,共累计缴费700元。而卢美燕从2015年开始领取养老金时,第一年就领取了近800元。

  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人员应当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缴费标准目前设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12个档次,参保人自主选择档次缴费,多缴多得。2016年,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33万人左右,政府补贴收入7.3亿元左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