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戏曲人(一):逆风飞扬 用戏曲展现华美一生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5-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张格格 陈明阳)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历年来,荆州都有戏窝子的美誉,京剧、汉剧、荆河戏都在这里得以传承和发扬,热爱戏曲的人也是越来越多。从今天开始,《江汉风》推出“荆州戏曲人”系列报道,首先来认识:荆州艺术剧院的一名叫邹文利的汉剧演员,一起来听听她和汉剧的故事。

  唱腔亮丽、唱法婉转、曲韵悠扬,这是汉剧演员邹文利演绎的《二度梅》片段,讲述的是唐代女主人公陈杏元因小人所害,将远嫁番邦,离别前对青梅竹马梅良玉依依不舍的情感。

  已经48岁的邹文利唱起戏来精神气十足,在邹文利心中,汉剧相比于京剧、楚剧等其他剧种,唱腔格外好听,因其子腔、花腔多,听起来更加婉转、悦耳。其表演形式也更加多种多样,画面感十足。

  邹文利是湖南常德人,唱戏已有40年时间。因父亲是湖南常德汉寿县汉剧团的一名成员,在当地戏班子里长大的她,从小对戏曲就非常热爱。

  在父亲的支持下,她从8岁开始就在常德戏校学习汉剧,三年后她又进入中国戏曲学院深造,学成后她回归汉寿县剧团,但刚唱不久剧团就面临着解散。此时,正逢沙市市汉剧院在当地寻找汉剧人才,为了梦想,16岁的邹文利从家乡来到荆州寻梦。

  沙市素有“戏迷城”之称,发源于湖北的汉剧在沙市有一百多年传承的历史。上个世纪的80年代,沙市市汉剧团历经文革后得以重新恢复演出,荆沙喜爱汉剧的观众,奔走相告,排队到剧场购票,场场客满,这无疑吸引了很多汉剧表演艺术家。

  为了发展汉剧,当时的沙市市还成立了湖北省戏校沙市汉剧班,除文化课外,还请省内知名汉剧教师任教。一来到沙市,邹文利就被这里的环境深深吸引了。

  经过五年的系统学习后,邹文利成了汉剧社的台柱子。但好景不长,戏曲便走入低谷。1998年京剧团、汉剧团、歌舞团三团合并组成了荆州市“艺术剧院”,艺术剧院以歌舞为主,戏曲的演出几乎为“零”。

  为了生存,不少学唱汉剧的同事转了行。但邹文利却没有放弃,继续开班教授汉剧,有时还会登台表演。

  2000年后,汉剧爱好者们组建了兴汉汉剧团,自筹资金、自搭舞台、自购服饰道具、开展汉剧演出活动,普及汉剧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这门传统艺术形式。

  正是由于这批艺术家的坚守,汉剧才重新得到了广大市民、特别是年青人的认知和喜爱。

  现在,整个荆州地区以汉剧剧种命名的剧团仅有兴汉汉剧团,其中有十多名从荆州艺术剧团退休的专业汉剧演员,40多名业余汉剧演员。荆州艺术剧院也仅存在三十多名专业汉剧演员。现在,剧团的演员们常常义务走进学校,走进社区,下乡演出。不遗余力推广汉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