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连续3年获评“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先进集体”

来源: 湖北日报 2017-05-07

  整洁的手术室内,捐献者安静地躺在手术台上,十几位医护人员向他深深鞠躬、默哀。昨日,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器官捐献管理办公室,器官捐献协调员徐晶凝视着这张照片。这是去年3月摄于荆州市中心医院手术室的照片,定格了一场生命的交接仪式。

  他说,有家属明白捐献器官是善举,只是不忍看见亲人被放在手术台上取出器官,可看到这张照片后改变了主意,签字同意。家属觉得,医者无言的致敬,给了捐献者最崇高的礼遇。

  技术帮扶,为器官受捐者抢出生机

  2月20日,一位53岁的女子发生交通意外,经过数小时抢救,被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生判定为脑死亡。其女儿看到医院ICU悬挂的器官捐献宣传牌,忍痛做出捐献器官的决定。

  荆州市红十字会立即与武汉同济医院取得联系,当晚,同济医院派出医疗团队,携带相关仪器赶赴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改善捐献者的肝肾功能,达到移植条件。次日完成器官获取手术,经过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分配,一肝两肾分别移植到一名肝脏功能衰竭患者和两名尿毒症患者身上,术后恢复良好。“确保器官功能良好,成功移植到受捐者体内,是对捐献者最大的尊重。”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陈知水说,许多市、县级医院发现了合适的潜在捐献者,却没有相应的器官功能维护技术,容易导致获取的器官弃用。

  同济医院与荆州市红十字会、荆州市卫计委联手,对该市医院进行对口技术帮扶和指导,大为提高器官移植的成功率。

  爱心接力,给捐献者最崇高的礼遇

  3月15日,彭树喜的母亲含着眼泪,领取了困难救助金。一个月前,荆州市公安县33岁的彭树喜因车祸身亡,家属决定捐献其器官,让2名患者重见光明、4名危重患者重获新生。

  彭树喜生前是家里的顶梁柱,他去世后照顾年迈母亲的重担全压到了妹夫身上,考虑到彭家困境,荆州市红会人员联系当地村委会出具家庭困难证明,帮彭母申请了一笔困难救助金。“器官捐献者用自己的身体延续了他人的生命,这样的大爱精神让人感佩,而爱心接力是对捐献者最好的回报。”荆州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徐莉说。

  据不完全统计,3年来,在荆州市红十字会的协调下,该市交警部门为数十名潜在捐献者出具医疗抢救费担保共计120多万元;司法、保险部门为数名捐献者家属提供交通理赔、工伤理赔等法律援助,成功索赔500多万元;殡葬部门为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提供场地并减免殡葬费用20多万元;民政部门为20多名捐献者家属申办低保证、残疾证等。

  感召希望,器官捐献从个案到风尚

  “我和丈夫有过约定,若是将来遭遇不测要捐献器官。如今他已经兑现了诺言,我也不能食言……”4月1日,在荆州市人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仪式上,27岁的王静郑重地在“器官捐献志愿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一年前,王静的丈夫杨涛因突发颅内血管破裂,导致脑死亡。根据他生前愿望,捐献了一肝两肾和一对眼角膜。王静说,荆州电视台的《好人开讲》《同体大爱》等节目宣传器官捐献者典型事迹,让他俩深受触动。

  在荆州,如王静一样的志愿者正在不断增加。目前,荆州市已有455人自愿登记捐献遗体或器官,实现遗体捐献60余例,人体器官捐献209例,捐献大器官600多个,连续3年被湖北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授予“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先进集体”荣誉。(记者曾莉通讯员曾梦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