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聆听历史的回响 2000多年前楚国宫廷乐舞再现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5-0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冉秋实 通讯员 李红)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在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5月9日上午,荆州博物馆走进荆州市梅园中学,将楚乐、楚舞带进校园,艺术地再现2000多年前楚国宫廷乐舞的独特风采。

  荆州博物馆将编钟、编磬、虎座鸟架鼓、排箫、陶埙等古乐器带到现场,这些乐器全部是根据考古出土的楚音乐文物科学复原复制而成,全套共十大类、一百多件。博物馆工作人员现场演奏了《楚乐迎宾》《橘颂》《屈原问度》《九歌》等颇具楚国特色的乐曲、歌舞。

  鼓声沉稳、钟磬清脆、箫音若风、埙色幽深……各种乐器组合而成的美妙旋律宛如天籁,让现场师生们如痴如醉。通过楚歌、楚舞、楚声、楚服,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博大精深的楚文化,也从中得到美的享受和艺术的熏陶。

  荆州博物馆将考古发现、馆藏文物制作成精品文物图片展,通过博物馆讲解员的专业讲解,向全校师生宣传古老文化,激发同学们对文化遗产的热爱和保护之情。在活动过程中还穿插了文物知识问答,以增强互动性和现场感染力。

  荆州市兴汉汉剧团、湖北南郡楹联博物馆等也参加了活动,汉剧团的演员们为大家带来了《百花亭》《秋江》《穆桂英挂帅》等经典汉剧。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与有争议的历史:博物馆讲述难以言说的历史”,该主题关注博物馆所发挥的社会作用,致力于成为促进人类和谐共处的重要场所,强调接纳具有争议的过去是走向和解、畅想共同未来的第一步。

  荆州博物馆馆长王明钦说,博物馆对社会,尤其是对青少年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它是教育的延伸和补充,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心和历史责任感。每年国际博物馆日期间,荆州博物馆都会策划一系列活动,这次走进校园,就是为了加强馆校合作,更好地激发同学们了解文物、热爱文物的积极性,自觉保护、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

  现场演出结束后,荆州博物馆的讲解员还走进教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以“谦谦君子、比德于玉”为主题的荆楚瑰宝趣味讲堂。通过PPT教学、情景剧演出,让同学们了解“玉”在古文化中的深刻意义,升华课堂的历史文化内涵。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