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醉美荆州·美丽乡村】久合垸:生态家园美如画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05-10

  团江路绿化工程,栽种树木1057棵。

  集景观设计、风景观光、花卉苗木销售为一体的湖北心语林生态园林基地。

  久合垸乡新字岗村千亩莲藕基地。

  石首市隆丰种养专业合作社大规模改造农田。

  久合垸乡2000亩中药材基地。

  梅江渠绿化工程,坡岸硬化,栽种树木2476棵。

  湖北久裕农业精品生态果蔬基地。

  这里地域不大但风景如画,经济规模虽小但生活富足,地处偏远但交通便利。这里有着极具特色的乡村田园风情,宁静而致远;也有着多样化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先进而科学。久合垸乡,一个基础设施与产业培育配套融合、农业生态与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魅力乡镇。

  多年勤耕耘绿满久合垸

  天净水清,杨柳依依,牛声哞哞,炊烟醉人……在石首市心语林生态美食园内,既有曲径通幽的绿色长廊,又能亲身体验农耕文化,现场感受田园风光,还可随时品尝农家美食,处处可见环境优美、人文和谐的盛景。

  与生态园毗邻的是一个集景观设计、风景观光、花卉苗木销售为一体的开放式生态园林基地,其中包含了红豆杉、黄金槐、日本晚樱、缅甸樱花、精品八月桂、芙蓉、紫薇、茶花树等众多品种,一年四季皆有景可赏。

  从荆州城区驱车前往该园林基地,近3个小时的车程,使人略感疲惫。然而,当我们漫步翠林中,触目绿意盎然,便不自觉地放慢了脚步、放松了心情,体会到了林木葱茏带来的清凉,感受到了自然的妙不可言。

  4月,花红柳绿,草长莺飞。石首市隆丰种养专业合作社、湖北久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新型农业经营户的农工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生产,这些地方田野万亩,既有时令水果、蔬菜等农产品等待着丰收,又天然形成旅游景观带,时刻欢迎着游客前来休闲赏玩。

  而以上这些,只是石首市久合垸乡推进“果蔬之乡、生态家园”建设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久合垸乡党委、政府通过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强土地流转,壮大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果蔬种植、畜牧水产养殖、花卉苗木栽植,使全乡农业逐步实现产业化、规模化、高效化,农业产业化基地百果飘香、享誉在外。目前,该乡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70多家,“一村一品”基本成型。

  青山绿水风光好,绿树青云气象新。如今该乡已成功跻身全省首批命名的200个“绿色示范乡村”之列,最大限度实现了绿满大街小巷,为把久合垸乡打造成为石首辐射鄂南湘北经济带的经济通道、旅游通道“添砖加瓦”。

  整合优质资源建设生态家园

  万亩园林花卉产业带、万亩特色水果分布带、万亩药材蔬菜产业基地、万亩特色水产种养基地、千户蚕桑种养加基地……目前,久合垸乡正围绕五大主导产业,立足“生态家园”建设,全面促进基础设施与产业培育配套、农业生态与农业产业融合,努力发展现代观光旅游业,加快实现生态效益向经济效益的转变。

  与此同时,该乡以改善环境卫生为抓手,努力实现村庄序化、堤路洁化、通道绿化、街区亮化、水体净化、庭院美化、生态产业化,并结合当地特色文化,打造旅游品牌,从而吸引广大游客前来一睹久合垸乡的靓丽风采,形成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

  现在,全国大力提倡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倡导利用“旅游+”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时下,久合垸乡以景观苗圃、果蔬园林、农事体验基地为依托,大力培育景观游乐、生态休闲模式,深入打造生态旅游项目,争创生态旅游品牌。同时,深入挖掘乡土人文历史,培育文化品牌,建设环藕池河漂流基地、环岛自行车赛道,打造生态休闲旅游发展模式。此举不仅增大了环境对游客的吸引力,也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和生活质量。

  在全域旅游时代,带IP的乡村旅游往往更受欢迎,这些地方往往围绕“吃”“喝”“玩”“乐”分别做文章,并以农产品作为串联点和盈利点。目前,久合垸乡正朝着这个方向逐步发展,尽全力优化域内生产生活环境,打造水清岸绿、人文和谐的宜居乐园,力争让“果蔬之乡、生态家园”发展战略名片更加光彩夺目、熠熠生辉。

  久合垸乡

  地理名片

  久合垸乡,位于石首西南、湘鄂两省四地交界处,北至藕池河分流处、西临团山河、东依江波渡河、南与华容梅田湖镇接壤,地理区位十分特殊。全乡国土面积54平方公里,辖17个行政村和一个街道社区,总人口2.8万人(截至2004年),耕地面积31460亩。

  该乡地势平坦低洼,气候温和湿润,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具有亚热带气候特征,适宜果树、蔬菜种植。此外,江波渡大桥、梅江公路将石首与湖南岳阳、益阳、常德三地市相连接,团山河大桥、团江公路打通石首西南的交通循环线。

  自1993年以来,该乡坚持“葡萄立乡”的发展方向,发展葡萄面积9300多亩、挂果面积5000多亩,年产巨峰、腾稔葡萄8000吨。同时,还发展猕猴桃1500亩,产量2000吨。因葡萄规模大、品质好、畅销湘鄂两省,久合垸乡又被誉为“葡萄之乡”。

  历史沿革

  一握久合垸手,就成好朋友。1986年九垸合修改取名九合垸,次年新加彭田垸、油榨垸,故更名久合垸。1987年10月置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