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细节之处看文明:文明相伴 莫让宠物太“任性”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05-11

  晚饭后的沙隆达广场,部分市民在这里遛狗。(李其蔚 曾祥虎摄)

  □记者沈微 实习生张致远

  公交车、快餐店、公园……无处不活跃的宠物,释放着人类朋友的信号,也暴露出一座城市少数人文明养宠观念的淡薄。

  维护整洁市容,构建城市文明,从宏观到微观,处处须留心。然而,有些人却带着爱宠“快意人生”,全然不顾给他人带来的困扰和对城市形象造成的影响。

  5月7日,正值周末,在荆沙路某快餐店里,前来进午餐的市民排起长队。队伍中,一个小伙子怀里的小宠物狗不断东张西望,与进餐环境格格不入。

  当日,这家餐厅二楼在装修,一楼座位非常紧张,不一会儿,小伙子取完餐,便和其他顾客拼桌坐在了一起。小伙子一边吃,一边将食物喂给爱宠。同餐桌顾客则眉头紧皱,但也不好说什么,只得草草吃完便匆匆离开。

  和餐厅相比,社区里宠物则更为集中。

  “宠物狗特别多,也不戴狗绳,孩子一见到就怕。”沙市区北菱社区的张姨妈说,每次带小孙子在小区里玩耍时,总有宠物狗摇着小尾巴扑到孩子身上,不停地在孩子身上嗅来嗅去,“这太让人担心了,万一咬着孩子怎么办?”张阿姨十分无奈。

  “一不小心,还踩一脚狗粑粑!”太岳路环卫保洁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会清理掉不少宠物粪便,但由于宠物随时随地会便溺,他们即使再努力,也显得力不从心。

  无独有偶,“任性”的宠物们也时常现身公交车。

  3月的一天早晨,在东门外公交站牌处,23路公交车刚一停靠,一位中年女士便抱着宠物狗准备上车。对此,公交司机进行了劝阻。但这名女士不仅不听劝阻,还坚称狗狗生病了,要去看医生,与公交司机吵了起来。后在公交车司机的坚持下,这名女士满脸不忿地离开了。

  据公交车司机介绍,一直以来,携带宠物上公交车的人不在少数,但听从劝阻的只占两成多,“不听劝阻的人总是沉浸在自己与爱宠的世界里,全然不顾给他人带来的不适。希望大家从自身做起,多换位思考。”23路公交司机王师傅呼吁。

  记者手记

  文明养宠 从我做起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养宠物的人也越来越多,有人甚至让宠物随时随地陪伴身边。这不仅给其他人带来困扰,严重的还会造成安全隐患,这种任性行为,应该“发乎情,止于礼”。

  不学礼,无以立。礼仪,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在公共场所,不给别人添麻烦,是一个人的基本礼仪。携带宠物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尤其是没有进行任何约束的宠物,会给周围的人带来很多不便,比如宠物可能会随地便溺、使别人受到惊吓等。宠物在陌生的环境下受到刺激也有可能暴起伤人,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和纠纷。因此,携带宠物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并不是一种文明行为,这种任性行为,应该得到克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