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荆州工匠的“中国创造”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5-12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山玉之子 保龄)今年,湖北省第五届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我市微雕艺术家肖克勤选送的作品紫砂壶错金微雕工艺以其独有的艺术形式获评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错金雕刻《童子拜寿图》

  错金工艺是指在器物表面刻出沟槽,再将金线、金丝、金片镶嵌其中,这是我国古老的传统工艺。肖克勤的独特之处就在于不仅在无人尝试的紫砂壶上搞微雕,而且也在无人尝试的黄金上搞微雕,把两者结合起来,创造出世界独有的错金微雕工艺。

  一百个不同篆体的“福”字就刻在薄如纸片的方形金片上(壶正中)

  紫砂壶和黄金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材料。紫砂壶材料不仅性硬,也脆,在上面动刀子,稍不留意,就容易崩缺,以至前功尽弃。经过多年的摸索,肖克勤不仅在上面刻出了比头发丝还细的文字,而且也在每笔每划上镶嵌了金丝。

  

  工艺精美的观音壶用纯金丝嵌入

  全文415字的佛经《大悲咒》就刻在几毫米宽的长方形金片上。

  黄金相反,性软,在上面刻字,就像刻在面团上,不仅“含”刀子,也看不到笔划。于是肖克勤就采取“雕”的办法,雕比刻慢,像针尖一样的笔划有时一个晚上雕不出几个字来,而且笔划不是线条,还要显出它的“体”(多为篆书或隶书体),在一个比指尖还小的金片上刻满一百个不同的篆体“福”字竟花了他一两个月的时间。

  紫砂壶图片放大后表面显得粗糙,但错金铭文与百字“福”清晰可见

  四十年前,肖克勤就学习在头发上搞微雕,巅峰时期,他曾在一根头发上纵向雕出三排字来,但发雕是一门封闭的艺术,难以观赏,于是他又搞牙雕,在象牙上创作出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可象牙成为禁售的材料后,他转向了错金的紫砂壶工艺,与前两者相比,后者既有观赏性,也有实用性,而且容易进入社交场合,供人观赏。

  细致入微的紫砂壶错金工艺雕刻《八仙图》

  微雕最能凸显工匠精神,在显微镜下,精神要高度集中,动手时还要屏住呼吸,四周不能有丁点分心的噪音。为此,肖克勤常常半夜工作,关键作品的关键部分甚至还得跑到偏远的乡村去借房子或租房子。除了绝对的安静,还有孤独,慢工才能出细活,一件像样的作品,往往要花几个月的时间,甚至一年以上,唯一不感孤独的是作品为伴,就像身边的宠物。

  肖克勤是从一个普通工人(钳工)做起来的,纯属工薪阶层,为了爱好,他曾瞒着妻子花了不少本该花在柴米油盐上的钱,好在近些年来他偶尔也卖出几件作品,继续支撑他的创新之路,毕竟黄金和紫砂壶都是贵重的材料。另外就是教学生,因为他也是六十好几的人了,需要传承这项新工艺。

  显微镜下的白发纵向刻有三排文字

  肖克勤创造了三项世界最“精微”工艺记录:一是在2厘米长的头发丝上刻出一百个福字,并创下在头发丝上纵向刻出三排篆书文字的纪录。

  全景彩色《清明上河图》牙雕其宽仅5毫米长100毫米

  显微镜下的《清明上河图》微雕局部

  二是历时一年,在一片长10.3厘米,宽0.5厘米的象牙上,完成了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微雕版。并留下针尖大小的红色印章。

  三是历时五年完成世界最小的纯金《金刚经》书。此书由七片长1.1厘米宽0.6厘米的纯金片制成,每一页正反两面工整地刻满了篆体《金刚经》全文共5453字。

  肖克勤的牙雕作品《夜晏图》(3毫米宽40毫米长)

  天王送子图(3毫米宽40毫米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