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家门口的安全不容小觑 荆州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5-1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袁超伟)又是一年5月12日,我国防灾减灾日已走到第9个年头,今年的主题是“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今天(5月12日)下午3点,5.12防灾减灾集中宣传教育活动暨市直民政系统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活动在沙市区关沮镇景湖社区举行。

  活动中,市减灾委主任、副市长邓应军为沙市区关沮镇景湖社区颁发了“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奖牌。在景湖社区,随处可见贴有防灾减灾的宣传标识,还有专门的救灾物资存放室,同时小区侧门通向荆襄河公园,公园内可容纳两万人避难。活动现场,市、区领导还向景湖社区委员和居民代表发放了防灾减灾科普读物。

  现场居民还参观了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展板和国家、市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成果,并向市减灾委成员单位咨询了相关防灾减灾知识。家住美林湖畔小区的居民黄文香告诉记者,家门口就有避难场所荆襄河公园,住在这里也安心。黄文香今天还看了120救护人员的现场人工呼吸,掌握了最基础的急救方法。“就是这人工呼吸的几秒钟就能救活一个人”。

  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社区是基础、基层是关键。沙市区民政局救灾科科长肖碧波说,由于我市是平原地区,自然灾害相对较少,主要是水灾、火灾以及高中坠物等灾害,“很多居民的防灾意识不强,社区作为社会活动的基本单元,是居民日常活动的主要场所,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有利于提高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降低灾害发生可能造成的群众生命与财产损失”。

  据了解,自国家减灾委将5月12日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以来,我市将5.12防灾减灾日宣传作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的重要载体。截止目前,我市共有40和社区被国家减灾委、民政部授予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46个社区被省减灾委、省民政厅授予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37个社区被市减灾委、市民政局授予全市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

  防灾减灾小知识:

  高楼火灾自救:高层建筑楼层高、楼道狭窄,发生火灾不容易逃生,而且常因人员拥挤阻塞通道,造成伤亡惨剧。逃生时,应用湿毛巾、口罩蒙口鼻,匍匐贴近地面撤离。也可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裹好,再冲出去。若房门已烫手,应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封堵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然后向房门淋水,防止烟火渗入,等待救援人员。被烟火围困时,应尽量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发现和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白天,可以向窗外晃动鲜艳衣物;夜晚,可以用手电筒等在窗口闪动或敲击窗栏,发出求救信号。

  暴雨防灾:地势低洼的居民住宅区,可因地制宜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底层居民家中的电器插座、开关等应移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安全地方。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