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虾产业由大向强 建起全国最大稻虾基地

来源: 湖北日报 2017-05-13

  湖北日报讯记者胡祥修胡琼瑶通讯员宋从峰

  10日8时许,监利县新沟镇龙庆湖小龙虾交易中心十分热闹,30多辆小农用车,满载一筐筐活蹦乱跳的小龙虾,在马路上排队等待进场销售。停车场里,一辆辆大货车等待装车发货,从车牌看,有浙江、江苏等省外的,也有省内武汉、潜江等地的。高大宽敞的分拣、打包车间里,百余名员工或分拣过秤,或装冰封包,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这个市场是福娃集团有限公司开办的。交易中心负责人王甫祥向记者介绍,“昨天一天交易量6万多斤,今天看来也不会少。”“米业老大”福娃集团2014年开始涉足小龙虾,建基地抓示范,兴市场铺网点,办节会创品牌,引领监利虾产业扩量提质、由大向强。

  转型,建起全国最大稻虾基地

  新沟镇横台村,福娃集团稻虾共育现代农业示范区。方方正正的稻田里灌满了水,宽阔如湖。每200亩一个区间,建有橘红色的管理哨棚。

  福娃集团发展部总监方冰介绍,这水里尽是小龙虾,待插秧时,排水露田,虾子会游移到四周围沟里。

  福娃集团成立生态农业公司,在新沟镇及相邻的周老嘴镇,流转3万亩土地,高标准整理后,建成集中连片稻虾基地。这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业主自营的稻虾基地。

  作为粮食加工企业,为何养虾子?

  福娃集团董事长谢松柏回答,这是深思熟虑后的一次转型。

  最近几年,受经济下行影响,粮食加工行业普遍出现了经营困难。

  面对挑战,做了20多年大米加工和10多年休闲食品深加工的谢松柏,想到了水稻、水产两手抓。

  南枕长江、东襟洪湖的监利,水资源丰富,是全国闻名的水稻大县和水产大县。

  依托当地资源优势转型,福娃走出了一步妙棋。方冰说,这两年小龙虾行情好,稻虾基地每亩纯利在3000元以上,效益可观。

  监利县水产局副局长李诗模说,福娃转型进军水产,带动了全县小龙虾产业的提档升级。

  过去,监利小龙虾养殖以虾蟹混养模式为主。2013年以前,稻田综合种养只有6万亩。2014年秋开始,监利县出台奖励政策,大力发展稳粮又增收的稻田养虾。2016年,稻虾共育面积突破38万亩,比2015年增加16万亩。今年,预计稻虾面积将超过50万亩。“模式示范,技术扩散,福娃起到了排头兵作用。”李诗模强调。

  创牌,擦亮量大质优名片

  记者看到,在监利县城与新沟镇街上,到处悬挂着红彤彤的小龙虾宣传横幅、宣传画。

  福娃小龙虾节暨现代农业成果展,将于本月下旬在新沟镇举行。

  节会期间,将举办龙虾展示交易会、产业发展论坛,成立小龙虾产业协会。还将邀请百名VIP客户观摩福娃稻虾示范基地。

  监利是全省、全国小龙虾养殖第一县。李诗模介绍,权威统计,监利虾产量连续5年全省第一。去年,监利县小龙虾总产量达9.72万吨,约占全国总量的七分之一,占全省总量的五分之一。

  监利空气清新,水源充沛,没有工业污染,适合小龙虾生态养殖。

  监利虾产量大、品质好,但名气却不响。大部分监利虾摇身一变,贴上“盱眙虾”、“潜江虾”等外地品牌,被加工出口,或升级为餐桌上的奢侈品,价格翻几番。

  但是,监利虽有7家小龙虾加工企业,去年出口创汇3000万美元,却加起来也抵不上潜江一家骨干企业。

  监利人不甘当“隐形冠军”,下决心走出“有量无名”的尴尬。

  举办节会,就是要唱响监利龙虾品牌。将由政府牵头,企业参与,做大“监利龙虾”公共品牌。县政府正在研究奖励政策,鼓励民营老板在全国主要省会城市广开“监利龙虾”直营店。

  谋远,拓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时而“蒜你狠”,时而“蒜你完”,从蒜薹市场风云变幻,我们可以感受到农产品的市场风险。

  小龙虾近年来持续火爆,但也得防市场“变脸”的那一天。未雨绸缪方为上策。

  福娃布局小龙虾交易市场、冷链物流、深加工及休闲渔业,通过拓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增强产业抗风险能力。

  监利虽然是水产大县,却没有像样的交易市场。福娃龙庆湖小龙虾交易中心填补了空白。这个中心集分拣、交易、运输于一体,农民送来的混装虾子,在这里分拣成8个等级,特虾特价,增值不少。

  农民把虾子送到福娃交易中心,不仅能迅速卖出去,每斤还可多卖一二元钱。

  福娃正在招商,利用3万亩稻虾基地,发展休闲渔业。

  同时,联系全县47家水产合作社,成立合作联社。“统一养殖标准,养好虾;统一农资采购,降成本;统一产品销售,卖好价,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方冰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