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农业供给侧改革:一种两收 农民乐当“甩手掌柜”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5-15

  荆州新闻网消息:今年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作为全国水稻第一县,监利如何激发田间活力,引领种粮农民增收?新形势下,农民种田又有哪些新花样,如何谋求高效益?近日,记者在春耕生产一线,对话种植大户、合作社,捕捉广袤田野的新变化。

  眼下,正是春耕大忙时节,数台乘坐式插秧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一派繁忙景象。监利县尺八镇三红村种植大户熊元新正在搬运秧盘,他告诉记者,以前每亩地种中稻的纯收入也就五六百元,怎样才能发挥土地最大效益?去年,熊元新在当地合作社的引导下,他将流转的100亩中稻改种成了再生稻,经济效益相比以前好了很多。

  由于去年强降暴雨和高温热害的影响,再生稻产量不够理想。但熊元新反复对比,再生稻只需一季成本,却有两季收成,经济效益也不错。今年春耕,熊元新还是到合作社订购了再生稻机插秧,而且由合作社全程打包服务,自己则当上了“甩手掌柜”。

  熊元新口中的公司就是监利县尚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专门为农户提供水稻机械化服务。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尚禾农业积极探索发展种植新模式,分别在尺八、三洲、桥市三个乡镇发展种植再生稻11000多亩,大大提高了水稻复种指数和经济效益。

  调整和优化了种植结构,也促进了农业向高效益迈进,如何突破再生稻种植技术瓶颈,尚禾农业有效整合全县农机与农艺的技术力量,促进再生稻稳定发展。

  怎样才能让再生稻种植户稳赚钱?只有产量高一点、品质好一点、农资省一点,种粮才会有效益。为此,尚禾农业为650多户订单农户寻找市场,与粮企合作,争取让再生稻优价销售。

  据了解,监利县在种植再生稻上,有着优越的气候和水文条件。2017年监利明确提出,因地制宜推广再生稻,实现“一种两收,节本增效”。近年来,监利农业部门组织开展了水稻“一种两收”产业技术体系攻关和推广种植工作,再生稻面积呈现出逐年增加的势头,今年全县种植再生稻面积30万亩,比上年增加15万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