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不文明行为调查:公交进站“不规矩” 安全隐患多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5-1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颖 贺梦秋)这几天《江汉风》连续报道了公交车不规范进站的现象。今天(5月16日),记者来到沙市区北京路少儿图书馆前,看看在人流量较大的公交站台,公交车会不会按规范进站靠边停车。

  北京路少儿图书馆前的公交车站紧挨斑马线,人流、车流相对较大。但一辆公交车,没有减速进站,一直开到站外才停下来,市民们只能在斑马线附近上下车。过了会儿,4辆公交同时进站,两辆公交在站外停靠后,没有二次进站,便径直地开走了。

  前面的公交车刚走,紧随其后的公交车不仅把车停在了站外,还打开车门上下乘客。由于公交车后门正对着绿化带,乘客下车后不得不从车身和绿化带间的缝隙中走出来,如果此时公交车启动,那么就有可能剐蹭到缝隙中的市民,甚至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接下来发生的一幕让人直冒冷汗。一辆公交车驶来,却没有靠边停车的意思,反而将车停到了中间的机动车道上,车身距离站台有2米多远,还将一辆电动车逼停在了公交车旁。

  没过一会儿,两辆公交车都想进站靠边停车。其中一辆占得先机,看似规范停靠,却没给另一辆车留停车位。另一辆公交只好向前开,将整辆车停在了斑马线上。而过马路的行人纷纷绕开公交,从没有斑马线的地方过马路,十分危险。

  记者发现,每5辆公交车中至少有一辆不按规范进站停靠。针对这一现象,荆州有没有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呢?

  长江大学法学院法学系主任唐飞表示:“目前,荆州没有相关的法律。”

  根据《湖北省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与管理办法》,如果公交车到站不停、违章占道、站外上下乘客等,可以对其处以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但因为实际操作上的困难,导致这些规定并没有落实到位。

  每到高峰期,车流集中,人流量大。如果公交车占用车道,不规范进站靠边停车,不仅会对交通造成影响,还可能危害到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想要杜绝这一不文明现象,仅靠规范和条例规定是不够的,文明出行,应该从自身做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