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历史建筑讲述荆州故事(一)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5-17

  编前语:老建筑是城市的灵魂,也浸透了往日的传说和故事。2011年,市政府公示了中心城区第一批优秀历史建筑名录,共计65处,我们选取了一部分(另一部分损毁严重),以故事的的形式讲述它们曾经的辉煌。

  在1956年的照片上有远处老天宝的塔楼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张良波 杜援朝 保龄)沙市的地标性建筑在哪里?这要看哪个时代,上世纪二十年代到四十年代,走在沙市的大街上,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那巴洛克式高高耸立的塔楼:老天宝银楼。

  当年的老天宝银楼广告

  沙市老天宝银楼,老板童佳椿,浙江慈溪人,13岁时到沙市同震银楼做学徒,数年后,经验已足,1927年与二哥童佳昌合资创办了老天宝银楼,开业以后,生意兴隆,银楼共招聘了七个师傅、八个店员、六个徒弟,最多时,员工达30余人,以经营和制作金银首饰为主,其制作原料一般是收购旧金银器,有时也买些金条作原料加工。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天宝

  1946年童佳椿病逝,其弟童佳亮当了老天宝的老板,并兼任复和医院的老板,解放后复合医院与公费医疗医院合并,改为沙市市第二人民医院,他购置医疗设备,培养医务人才,为沙市的医疗事业付出了金钱和心力。

  老天宝顶层玻璃藻井

  老天宝为巴洛克式建筑风格,一层正面安装大型玻璃门,门上镶嵌匾额,楷书“老天宝”三个大字,两侧为拱形门。二层安装栏杆,镶嵌灰塑宝瓶,明间出灰塑抱厦,圆形装饰柱,三角形屋面,内安装玻璃门,两侧安装矩形玻璃窗。三层明间出异性阳台,灰塑曲尺形抱厦,两侧安装矩形玻璃门。四层两侧为长方形平顶阙楼,中间为平顶,再出檐安装栏杆,内镶嵌灰塑宝瓶。室内共有14根方形柱。

  2005年102岁时的童佳亮(资料)

  老天宝的建筑保存比较完好,可惜屋顶正中那漂亮的圆形圆顶塔楼没了,据说在“文革”中当作“封资修”的东西遭到破坏,所以看上去,老天宝像是谢了顶的老人,尽管换了一身土红色的新装,但风光不再。目前老天宝已改装为一家酒楼。

  顶层上的塔楼早已不复存在

  在老天宝斜对面,是比老天宝更为悠久的“老同震”,浙江帮在沙市开设的银楼共有6家,即“老同震”、“老天宝”、“老万年”、“老丹凤”、“老宝成”、“新凤祥”,另外还有江西帮开设的“老同丰”及沙市人开设的“新天宝”、“老宝庆”、“天宝成”。

  三角形的正门檐下有“同震”二字

  “老同震”是沙市的第一块牌,堪称沙市银楼的巨擘,周转金量常在四百两上下,并在武汉、上海等大城市派有常驻办事人员,随时通报金融信息。“老天宝”次之,周转金量300两左右。“老万年”以下各为一百两左右,本地帮本钱更小,各不超过五十两,属小本经营。

  老同震由浙江宁波商人童澄海建于上世纪20年代,银楼全部用宁波产的红梅玉石雕琢件构筑,共三层四楣,各层门楣、窗楣和阳台都有精美典雅的浮雕图案,正中镶嵌着石质的匾额,“同震”两个大字赫然在目。在楼宇两边和圆形门柱上,还刻有诚信经商和经营范围的商联。字体为魏碑体,据传出自清末总理大臣郑孝胥之手。

  最近拍摄的同震楼侧门通道

  解放后,老同震成为沙市中心百货商场,也是周末人们常去购物的地方,直到今天,那历经沧桑的装饰墙面,还能透出当年的风采和繁华。目前老同震的一楼仍由一个浙江人经营,主要商品是五金和塑料制品,但二楼和三楼却空无一人,门窗脱落,阳台上的铁花栏杆已锈迹斑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