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logo设计方案最终结果公布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05-17

  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由湖北省人民政府(鄂政函【2010】342号)批准设立,区管委会为荆州市人民政府派出行政机构。

  楚都纪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楚文化的发源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楚文化的保护、利用和传承,将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开发建设纳入全省“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和省级重大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并提出了“世界遗产、中国品牌、湖北代表、荆州实施”的总体要求和“一年全面启动、三年干出形象、五年基本建成”的工作目标。

  目前,纪南文旅区围绕建成国家级大遗址保护示范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和国家级生态文明新区的宏伟目标,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已经落地,开发建设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设计方案介绍

  为充分挖掘纪南文旅区历史文化内涵,提升纪南文旅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纪南文旅区管委会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LOGO图案设计方案,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积极参与,最终经过综合评审,从全国各地近百设计方案中确定该方案为本次征集活动最终方案。

  标志释义:

  标志采用适合于隆重场合的小篆字体,选取充分反映楚国“筚路蓝缕”精神和荆楚文化的“楚”字为LOGO标志设计原型,小篆楚字上方是一林字,表示灌木丛林;下部由不规则的口和止组成,表示向丛林深处进发,披荆斩棘,开拓进取。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抚有蛮夷,以属华夏。不鸣则已,一名惊人”。这是《左传》中记述的古楚先民的创业过程,体现了楚先民通过艰苦奋斗,将一片荒芜之地开辟成为绿洲,创建了可与古希腊媲美的古代文明。LOGO标志所表达出的这种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契合了纪南文旅区“开放开发,创业创新”的发展战略。

  其次,LOGO标志外形巧妙融入了楚文化乐器的代表“编钟”和舞蹈元素,LOGO外形线条柔和、流畅,仿佛两位楚国婀娜多姿的舞女正跳着翘袖折腰的舞蹈,形象优美大方。LOGO内部构架参考虎座鸟架鼓底座的形式进行设计,融入了象征吉祥和上升的祥云为LOGO标志底座。

  第三,LOGO标志采用“楚国红”为主色调,楚人崇凤,红色是凤文化的本色。红的底蕴是温暖,外现的是光明。楚国的战旗、宫殿顶梁柱、楚庄王的战袍、楚国大量漆器等都以红色为主色调。在鲜明“楚国红”色调的烘托下,标志整体简单大气而不失历史古典美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