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公积金管理中心成功处置一起公积金网络舆情

来源: 荆州公积金中心 2017-05-17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李翮)今年3月15日,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根据省住建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中心城区住房公积金使用率偏高的现状,经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决定自4月1日起,对中心城区住房公积金相关使用政策进行适当调整。

  本次调整主要有:取消个人自住房装修提取使用公积金、取消职工患重大疾病提取个人公积金、取消职工下岗一年即可提取个人公积金的规定;实行公积金贷款认房又认贷的政策;根据公积金贷款实现自主核算和成功接入住建部资金结算系统的契机,改变原来借款人每年可提取相当于12个月还款额的个人公积金用于还款的规定,实行委托按月划扣个人公积金用于对冲还贷。应该说,本次政策调整,维系了住房公积金用于保障职工基本住房需求的特性,只对少数使用条款作了规范调整,没作调整的政策条款仍然有效。总体来讲,中心城区公积金使用政策仍较为宽松。

  3月16日,公积金中心召开市内各主要媒体新闻通气会,介绍了公积金使用政策调整的内容,各新闻媒体当天都作了政策调整的报道。由于媒体多从政策调整和取消条款层面进行专题报道,少数人对本次政策调整产生了误解:一是认为4月1日后个人公积金不能提取使用了;二是认为4月1日后个人公积金不能提取用于还贷了。于是,有人通过微信对外发布不实信息,各种谣传不胫而走。3月下旬,公积金中心一楼营业厅一连数天人满为患,拥挤不堪。还未到上班时间,排队的人群形成长蛇阵,最多竟延续到三楼,一些不明真相甚至看热闹的群众也加入其中。部分群众生怕时间错过后不能提取个人公积金,不惜赶早排队,甚至连续数天排队,情绪激烈,怨声载道。公积金工作人员也疲于应付,苦不堪言。

  面对营业厅出现的前所未有的提取热潮,公积金中心领导班子通过了解,清醒地意识到对这一网络舆情要高度重视,如果处理不及时,就是对广大缴存人合法权益的蔑视和侵害,就会引起群众的广泛不满,造成社会不安定因素。于是,在主任马少华同志带领下,领导班子成员轮番到营业厅值守,疏导群众,解释政策,答疑解惑,缓解群众的情绪,劝走不明真相的群众。

  3月27日,邀请市内主要媒体记者到营业厅现场观察,再次举办媒体记者见面会,马少华同志亲自向记者们通报了网络舆情,指出这是因为部分群众对政策调整不理解、出现恐慌以及受错误的网络信息误导所至。通过全面系统的讲解公积金使用政策,各媒体再次同时发力,向群众进行正面宣传,全面报道当前公积金提取使用政策,着重告诉公众4月1日后符合条件的个人公积金提取业务仍正常办理、提取公积金还贷并没有叫停而是更通畅、更科学合理、更人性化。

  与此同时,针对群众大量涌入集中提取公积金的现状,公积金中心及时调整措施,对营业厅叫号系统、查询系统进行调整维护和升级;适时调配工作人员,延长工作时间,增强服务和接待能力;对营业厅橱窗政策宣传栏及时进行调整更换,赶印最新的提取、贷款便民须知现场发放;通过公积金网站发文,对使用政策调整情况进行深度解读,排解群众的顾虑;通过开通公积金短信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手机APP服务,及时让群众查询了解公积金政策及账户资金变动情况。

  结合全省住建系统开展的“贴近群众面对面听期盼大走访”活动的推行,3月底以来,公积金中心主要领导深入相关企业、机关、学校、乡镇、开发楼盘,送政策上门,为群众现场答疑。还先后召开两场大型座谈会,为150多家缴存单位公积金专管员进行集中政策宣传咨询。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上下一心,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化解矛盾,加强疏导,平稳渡过了政策调整期,没有出现群体性上访投诉现象,群众对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的理解也恢复了理性。4月中旬以来,公积金营业厅业务受理节奏平稳,提取、贷款及还贷业务立等可办,资金结算实行秒级到账、短信通知、现场核实,再也没有发生群众拥挤排长队现象,真正实现了办事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