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细节之处看文明:公共场所吸烟 吞吐之间丢了文明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05-17

  自2011年5月1日国家卫生部印发的新版《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正式实施以来,我市公共场所禁烟成效明显,如各大车站、超市、医院等地。然而,这并不代表所有公共场所控烟情况都十分乐观,如随意向车外弹烟灰、在电梯间里旁若无人吞吐、肆意丢弃烟头等,这都让吸烟者难逃讨伐之声。

  烟灰随意弹气定又神闲

  车辆等红灯间隙,一个现象并不鲜见:手自然地伸出窗外,娴熟地弹落烟灰。这一行为的施行者或是出租车司机,或是车上乘客,或是私家车主。

  9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江津西路搭乘上一辆出租车,因为是早高峰,车后座还有一名乘客。刚一上车,一股呛人的烟味扑面而来,透过车辆后视镜,记者发现后面的乘客在吸烟。红灯亮起,车辆暂停,这位乘客边和司机聊天,边将烟灰弹落窗外,毫不避讳别人的眼光。

  “你们有没有阻止过乘客在车上吸烟?”那位乘客下车后,记者问司机。“一般不会,我们多是把车窗打开。”司机回答道。而对于出租车司机开车吸烟,并将烟灰随意弹落的行为,这位司机表示,有时候烟瘾上来了,生意又不能停,只能将就着抽几口。“大家都知道这样不好,主要是自控力不足。”这位司机不好意思地解释道。

  电梯内吞吐不管又不顾

  “有些人太不自觉,在电梯里吸烟,经常是电梯门一开,一股难闻的烟味扑面而来。”沙市区某小区李女生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她们小区里的电梯都被烟味侵袭。“电梯里空间狭小,烟味不容易扩散,对于有哮喘病的人来说,这太不道德了。”李女士生气地说。

  记者走访发现,虽然很多办公楼、居民小区的电梯内都贴有禁烟标识,但仍有人不管不顾,在电梯里吞云吐雾。

  据了解,在电梯内吸烟不仅损害他人健康,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电梯内操作箱的后面是电路板,它们是绝对禁止接触明火的,如果电梯内有其他乘客携带了易燃品,吸烟有可能导致起火甚至爆炸,一旦电路板发生故障,后果十分危险。

  烟头任意扔苦了环卫工

  除了烟雾、烟灰,让人恼的还有烟头。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虽然一些公共场所禁烟情况不错,但烟头乱扔现象十分普遍。

  7日中午,记者来到红门路客运站,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记者并未发现站内有吸烟行为,但在车站入口处,却有近10个烟头散落在地上。旁边,一位候车乘客正在吸烟,吸完后又随手将烟头丢在了地上。

  “公交站台、人行道上烟头都特别多!”北京路段一环卫工告诉记者,从早到晚,路上烟头就没断过,“有的甚至还是燃着的,现在天气干燥,这要丢在绿化带里,说不定会引起火患,多危险。”

  记者手记

  吸烟不只是自己的事

  吞云吐雾,悠哉,乐哉。但公共场所吸烟,不只是自己的事。

  吸烟有害健康,二手烟更危害他人,众所周知的道理,却被一些人故意忽视——不分场地、不计时间,随时随地,肆意吞吐。

  吸烟不只是吸烟者自己的事,不能以牺牲他人健康为代价。处罚治标,最根本的还是要靠吸烟者本身的自觉和自律,这样才能少一些隔阂和矛盾。

  我们注意到,一些单位因为缺少吸烟区,造成吸烟者到处“躲着吸”,如到公厕等地。我们在对吸烟者进行“吸烟有害健康”的善意提醒时,也应该给吸烟者设立特定的吸烟区,这样可以让他人免受二手烟之害。(记者沈微 实习生张致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