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走基层:河南农机手穿越千里来荆收割小麦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5-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颖 郭佩月)现在正是收割小麦的时候,这几天,乡亲们也在田间地头忙碌着。不过,随着机械化作业的不断发展,现在的收割相比以前轻松快捷多了。相对的,在荆州的田间地头,也多了一些外地来的收割机。今天,记者走基层带大家走进收割员的忙碌生活。

  随着收割机轰轰作响,一边的小麦迅速被“收入囊中”、麦粒则被囤积到储藏仓,被粉碎的秸秆则逆着收割机的行走方向,重新被撒回麦田里。操作机器的农机手姓张,来自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县。

  不一会儿,储藏仓里的麦子就装满了,张师傅将收割机开到一旁,一粒粒麦子顺着卸粮筒流入到一旁的手扶拖拉机里。

  趁着卸粮的这点时间,记者跟张师傅聊了聊。听说我们要采访他,张师傅有些害羞,他擦了擦额头上的灰,摘下了墨镜。

  上午十点多钟,张师傅已经在田里忙碌了大半天了。他说,小麦收割的时间有限,如果错过,就没有了,因此,他必须抓紧时间。

  收割的时候,张师傅要一直站在收割机上,不停的操作机器。忙的时候,张师傅要在收割机上站上10多个小时,一天下来,腿都会肿起来。

  一句习惯了,轻描淡写的描述,但背后的辛苦张师傅心里最清楚。记者了解到,张师傅从事这个行业已经有8年时间了,每年一到收割的季节,他就会开着收割机全国各地跑。

  来到荆州之前,他刚刚在宜昌收割完。说起自己都去哪些地方上收割过,张师傅显得有些自豪。张师傅称,南到云南,北到黑龙江,大半个中国,他都跑遍了。

  今天一天,张师傅要收割20亩麦子,任务还是比较重的。在现场,记者发现,张师傅在操作收割机时,他的妻子一直站在边上,时刻注视着。

  观察收割机是否有故障的同时,任大姐说,更多的是陪伴,是给丈夫一份鼓励。每年在外收割的时候,夫妻俩都是一起出动。白天,一起下地干活,晚上就在车里将就一下。

  现在行情不太好,远不如去年。加上收割机逐年增加,竞争压力也大,收割价也看着下降。今年收一亩地麦子才50元,比去年少了20元。

  时间一分分地流逝,张师傅开着收割机在田里忙个不停,而任大姐就站在田埂上,夫妻俩始终一心。临近中午,记者提醒他们是不是要先吃个午饭,但他们却说,还是先把事情做完。

  任大姐说,忙完今天的任务,他们就要离开荆州去枣阳了,继续他们的收割行。每年从4月份出来,一直到忙到12月份,穿越半个中国去收割,这就是收割员的生活。任大姐说,在外打拼肯定辛苦,但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她和丈夫就会坚持下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