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开发区项目建设观察:责无旁贷扛起荆州工业大旗

来源: 湖北日报 2017-05-23

  湖北日报讯 项目是增长的动力,是振兴的底盘,是跨越的支柱。作为荆州工业发展壮大主战场,荆州开发区肩负荆州十年大振兴的使命,责无旁贷地扛起荆州工业大旗。

  近两年,荆州开发区新一届班子牢记使命,根据五大发展理念实施靶向招商,突出重点主动出击,园区工业发展呈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势头。

  周周有签约、旬旬有开工、旬旬有投产。荆州开发区瞄准重点产业,着力招大引强;与前沿经济接轨,与工业资本相拥。沃特玛、爱斯达、德尔福等一批好项目接踵而来。

  以招商引资提升产业高度,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发展质量,以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短短两年来,荆州开发区点燃工业发展强大引擎,为荆州市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能。

  全球首台“智能裁缝”、全球唯一维生素E生产线、仿土海绵机制体——

  项目高质量筑起产业新高度

  一个看上去像大铁盒子的机器,按照设计程序,自动抓取布料进入机器,激光火苗沿着事先设定的线路轨迹,在布料上弯弯曲曲来回“跳舞”……一条牛仔裤布料裁剪好,只需18秒。这就是“智能裁缝”——爱斯达服装智能制造展示中心的“神器”。

  这位“智能裁缝”是爱斯达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台智能激光雕刻裁剪一体机。2016年爱斯达落户荆州开发区,也将“智能裁缝”和私人订制、以销定产的生产经营模式一并带到荆州。对于曾经的轻纺工业大市荆州来说,爱斯达的进驻,不仅颠覆传统服装产业生产销售模式,也给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样本。

  2016年落户荆州开发区的还有克林纳齐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

  荆州开发区佳海工业园内,克林纳齐车间外空地上,摆放一盆盆造型奇特的植物,走近细看才发现奥秘:植物不是种在常见土壤里,而是植根于类似海绵体内。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仿土海绵机制体,能够完全取代泥土。”公司总裁胡鹏说,这种海绵可以应用于城市绿化、工程绿化、沙漠绿化、盐碱治理、滩涂修复以及各种特殊生物环境场所的绿化等工程领域内。未来他们要制造最好仿土海绵机制体,为建设“海绵城市”提供解决方案。

  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从从无到有,传统产业也在不断突破——

  医药化工跑出一匹“黑马”——能特科技成长为国内医药中间体领军企业。2月4日,能特科技维生素E原料药生产线投产,全面进入调试生产阶段。这是企业自主创新研发打造的“全球唯一”生产线。从曾经濒临倒闭到如今领跑全国,能特科技带领荆州传统医药化工产业走向新高度。

  唯思凌科也在装备制造中玩出“新花样”。公司投入用一年多时间研发出六轴多关节机器人,基本完成人工手动动作,负载20公斤,承担上下物料、焊接搬运等工作……这款工业机器人为“荆州造”开启全新时代,也把荆州装备制造业带入智能时代。

  白色家电产业竞争激烈,荆州美的主动调整。

  从只生产直冷低端产品,到导入高端风冷产品生产线,美的冰箱荆州工厂不断压缩低端产品,加快投入中高端产品,今年高端产品占总产量50%以上,还将投产七、八个法式、5门6门等新品种,每台冰箱单价都在4500元以上。公司生产部长李晓军介绍,企业大力引进自动化生产线改善工艺提高效率,去今两年产能从360万台提高到472万台,员工人数从4100人减至2200人,产品单价翻番。

  玻璃产业面临过剩,亿钧玻璃却逆势增长。

  在关停、去产能大潮中,今年前两个月亿钧玻璃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5%。亿钧玻璃投资发展部部长赵斌道出秘诀:“我们只有创新才能站稳脚跟。”

  近年亿钧玻璃积极进行上下游产业布局,向“下游”延伸,实现传统玻璃产品的优化升级;向“上游试水”,在湖南投资砂矿、建设津江天然气公司等,涉足玻璃生产原料、燃料等;投资建成亿钧港专用码头,将销售半径由华中地区扩展至长江沿线;投入600万元用于研发和技改项目;3年投入1.8亿元进行环保改造,使得环保指标优于国标;利用余热发电,一年节约标煤0.8万吨……

  周周有签约、旬旬有开工、旬旬有投产——

  招商新方式 构建产业新格局

  产业新格局,来源于招商思路与招商方式不断创新。

  依托招商引资,招来一批规模大、活力足、效益好、带动强的优质企业,为荆州工业壮大注入增量;通过靠大联强,在靠大中转型、在联强中做大,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

  调整招商策略。

  荆州开发区转变“捡到篮子都是菜”的盲目做法,实施“按图索骥,招商选商”——编制光电子、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等产业规划,每个产业有专班对接,重点选择龙头企业。

  创新招商理念。

  通过“重资产招商、轻资产投资”,由政府根据企业需要建设工业厂房、公共服务平台或代购生产设备等重资产,让企业只用携带轻资产“拎包入住”。沃特玛集团落户荆州开发区生产新能源电池,荆州基地负责人杨光说:“政府部门筑起围墙、修好厂房、建好配套,我们一心一意搞生产经营。”

  转变招商方式。

  荆州开发区科学绘制产业图谱,围绕新一代光通讯电子信息、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纺织印染服装、绿色化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等,通过实施“一个产业类别、一个规划指引、一个园区承接、一套政策支持、一支基金支撑、一名领导挂帅、一名技术顾问、一个部门牵头、一批驻点单位协调、围绕一批具体目标出击”的产业链靶向招商模式,引进一批带动转型升级的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

  在“商”花烂漫中择最美那一朵,在滚滚商海里劈波斩浪,荆州招商人的招商情怀越发浓厚,招商越发专业化。

  2016年外出招商170余趟次,接待客商240余批次;世界著名汽车零配件生产商德尔福、智能裁缝——全球服装智能制造产业领头羊爱斯达、全日资企业高田……都在这两年迅速落户荆州开发区。

  荆州开发区招商局以产业链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等多种方式打好招商“组合拳”,用专业招商水平,赢得企业肯定,迎来项目落户,开发区实现“周周有签约”的目标。

  今年元至4月,荆州开发区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3个,包括10亿元以上项目3个、1至10亿元项目20个。其中,新能源新材料项目5个、智能制造类项目3个、绿色化工项目3个、装备制造项目6个,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逐渐增多。

  重奖创新、容错纠错、整合职能——

  改革新举措 护航产业新发展

  这两年,荆州开发区全面深化改革,一系列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有序实施,为企业松绑、为市场服务。

  行政创新,打通管理“中梗阻”——

  去年11月,“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专用章”正式启用。这一枚印章,取代原来15枚行政审批印章,实现荆州开发区审批流程重造。市发改委、商务局、经信委等15家市直单位将38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放至荆州开发区管委会;荆州开发区经发局、住建局、安监局等单位承担的行政审批职能也划入荆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将行政审批由多个部门外部协作转变为一个部门高效运转,形成“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审批服务新模式,真正实现“指尖上的审批”,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路”。

  体制创新,构建“一区多园”新模式——

  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将沙市区、公安县、江陵县开发区部分区域纳入荆州开发区统一管理,建立“一区多园”大开发区管理模式,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该模式以荆州开发区为核心,联合沙市经济开发区、公安经济开发区和江陵经济开发区,以产业为纽带,统筹空间布局,统筹产业布局,促进创新转型、加快发展,实现多个县市区开发区统筹发展。

  金融创新,打造资金洼地——

  去年11月荆州开发区31家企业一起敲响“四板”钟声,集体登录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企业数量上领跑全市县市区。举办荆开资本论坛,邀请行业专家讲解挂牌上市好处,请来挂牌上市成功的本地企业面对面讲述操作过程……荆州开发区全力推进金融改革与创新,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目前园区已有50家上市企业建起主板、中小板、“新三板”、“四板”等资本市场梯次格局。

  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破解为官不为、担当不足、懒政懈怠——

  荆州市委出台《关于建立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明确容错清单,科学界定范围。容错清单上包括“九种情形”的正面清单,涵盖改革创新、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系列容错事项;负面清单包括造成重大负面影响、重大经济损失、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严重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责任事故。这项新措施为党员干部减轻思想压力,放下包袱更好投入到干事创业中。

  重奖创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2月7日,荆州开发区召开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政策兑现会,拿出2341万元兑现承诺、重奖企业,一批在技改扩能、提能增效、上市挂牌融资、新进规、高新技术认定等方面成效显著的优秀企业获得奖励。这种大手笔在荆州经济发展历史上也是罕见。

  重奖,体现了政府重诺守信的诚信态度,更传递出经济发展动能转换进程中,荆州坚守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制度供给引导企业谋创新、调结构的强烈信号。“我们不在乎奖励金额多少,更重视政府支持企业发展的态度。政府下重金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我们自己也要加把劲,实现自动化、智能化转变。”湖北五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奂微微说,现金奖励企业是政府支持企业发展政策落地的体现,让企业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政府诚挚真心坚定企业信心。“撸起袖子加油干”,荆江两岸潮涌帆扬。“勇当多极发展排头兵”,荆州上下激情满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