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上新台阶:253家企业集中挂牌

来源: 湖北日报 2017-05-23

  5月23日,湖北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平台——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又迎来一场盛大活动:荆州市253家企业集中挂牌。至此,荆州市四板挂牌企业总数达到467家。

  荆州市“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板块启动暨企业股权挂牌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253家挂牌企业中,股份公司板企业155家,科技板企业98家,覆盖了装备制造、医药化工、轻工建材、纺织服装、电子信息、农副产品加工等荆州6大支柱产业,凸显“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两大特色板块,标志着荆州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32家、214家、467家

  荆州挂牌企业跨越式增长

  “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近年来,荆州市高度重视金融工作,将之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促进实体经济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

  荆州挂牌企业呈现跨越式增长。

  2015年底,荆州市全年四板挂牌32家企业;2016年,荆州四板挂牌企业猛增182家,在武汉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总数达到214家,特别是11月29日,151家荆州企业集中挂牌,创造了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成立以来单场挂牌数量最多、单批次挂牌股份制公司数量最多等5项新纪录。今天,荆州四板挂牌企业再创新高,集中挂牌253家,总量达到467家。

  荆州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迅猛,与荆州市委、市政府高位推进分不开,与金融部门、中介机构努力付出分不开。

  为抢占资本高地、扩大直接融资,荆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资本市场给予高度关注和支持,并多次对资本市场建设作出重要批示,全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市委书记杨智根据本地规上企业总量和发展现状,要求2017年新增四板挂牌企业“保3争5”,即全年确保新增挂牌企业数量达到300家、争取500家。

  市长崔永辉上任伊始就专门听取金融工作汇报,要求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常务副市长钟芝清结合荆州产业发展特点,明确要求挂牌工作要突出荆州“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两大特色板块,并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的挂牌企业数分别不低于100家。

  荆州将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列入市政府重要工作议程,成立资本市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上市挂牌工作机制,由市政府金融办统一负责全市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加强指导服务力度。

  2016年8月,荆州市政府印发《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小进规”“规改股”“股上市”和企业资产证券化的发展路径。

  到2016年底,荆州共有上市公司8家,上市后备企业“金种子”公司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8家,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企业214家。

  畅通金融血脉 助力实体发展

  着力加大信贷投入。今年3月1日,金融“早春行”活动中,全市833家企业获金融机构授信392亿元,较去年增加147亿元,同比增幅60%。

  3月29日,荆州市政府与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签订“十三五”战略合作协议,交通银行承诺授信300亿元。

  截至4月末,全市人民币存款余额2719.2亿元,同比增长11%,比年初增加175.6亿元,同比少增2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283.3亿元,同比增长16%,比年初增加97.7亿元,同比多增61.7亿元;新增贷存比55.5%,比去年同期提高37.4个百分点。

  着力提高直接融资。新三板挂牌公司大地生物、丽源科技直接融资1.3亿元,新三板拟挂牌公司三雄科技、晋安消防直接融资2300万元。8家四板挂牌公司企业完成股权融资32笔,实现融资总金额7.19亿元。

  着力发展产业基金。荆州市政府设立了总规模60亿元的“荆州市壮腰工程产业引导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已到位5亿元。目前荆州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完成注册。

  荆州市政府与长江证券合作设立的荆州产业基金第一只子基金——湖北荆州长江新兴产业基金注册成立,总规模5亿元、首期2亿元。

  市政府与平安银行合作设立的125亿元荆州文化旅游产业基金顺利落地,已筛选3个项目共计12亿元,用于支持纪南文旅区项目建设。

  市政府与恒隆集团合作设立规模3亿元的湖北鸿润汽车先进制造创业投资基金,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松滋市与长江证券合作发起的3亿元松滋松江产业培育基金、5亿元松滋松江产业基金已经成立。

  着力推进债券融资。截至4月末,荆州市共有8只债券项目合计79.5亿元。其中市城投16亿元城投债、监利9亿元城投债已发出。松滋10亿元城投债、石首8.6亿元城投债、市城投14.9亿元停车场专项债、洪湖8亿元城投债已拿到批文,年内可发。古城国投5亿元公司债、荆州区8亿元城投债正在推进之中。

  主攻挂牌融资 打造荆州振兴的核心引擎

  近两年来,荆州市挂牌企业数量呈几何倍数增长。

  2016年全市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4家,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82家。

  2017年,荆州市政府制定了全年新增上市挂牌企业“1家IPO、2家‘金种子’、9家新三板、300家四板”的任务目标,积极努力推动企业挂牌上市。目前,亿钧玻璃、大地生物、金科环保、丽源科技、玉沙集团、洪乐电缆6家企业正积极推进IPO工作;中油科昊、垄上传媒、广艺科技、真诚纸业等4家企业入选“银种子”计划;好味源、金秋农业等15家企业正在着力推进新三板挂牌。

  今年上半年,市政府举办“金融早春行”和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巡回报告活动,适时召开全市金融工作会和资本市场建设现场推进会议,有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对全市上市挂牌工作进行周通报、月督办、季调度;对拟上市挂牌的重点企业主动上门调研了解情况,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在挂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加大政策激励。大幅提高上市挂牌奖励标准:对新增“小进规”企业奖励10万元;对完成股份制改造且进入上市、挂牌辅导期的企业,依法缴纳的税费地方留成部分,由受益地方财政给予全额补助;对新增四板股份公司板挂牌企业奖励30万元;对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奖励150万元;对成功实现境内外上市的企业奖励750万元。

  加强上市挂牌宣传。企业是上市挂牌的主体,做通企业家的工作、帮助其更新发展理念至关重要。市政府金融办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培训,市、县两级政府每年组织培训30余场次,帮助企业家转变思想观念、认识资本市场,逐步增强规范企业治理、拓宽融资渠道的意识。今年2月,市政府组织上市挂牌成功实现直接融资的企业家代表,到各县市区进行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巡回报告会6个场次,参会企业1300余家,取得了良好的推广与引导效果。

  建立融资对接机制。市政府搭建平台,拓宽挂牌企业融资渠道。去年以来,荆州市先后推荐企业参加省长江产业基金春季路演会和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集中挂牌路演会;2016年11月,由市政府金融办承办,会同长江产业基金管理公司举办了省长江产业基金荆州专场项目路演会,10家知名投资机构与荆州挂牌企业进行了现场对接;今年1月,荆州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参与投资的2只子基金将为符合产业发展规划挂牌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政府增信融资产品,对挂牌企业予以优先重点扶持。

  下一步,荆州将整体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在推进企业上市方面,对6家重点企业逐一诊断、逐一辅导,加快推进上市进程;稳步推进“金种子”“银种子”计划的相关工作。

  在企业挂牌新三板、四板方面,督促各县市区力争确保域内1家新三板挂牌和全年挂牌四板企业任务目标如期完成。加强中介市场监管规范机构展业行为,引导券商和机构加大对挂牌企业的持续指导和融资融智综合服务力度。

  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快股权、债权类母、子基金设立,尽快形成覆盖全市战略新兴行业的基金集群,推动产业基金对上市挂牌企业和重点优质企业投资落地。落实保障措施。按照荆州市政府文件精神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和保障措施,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服务意识,进一步优化企业上市挂牌“绿色通道”,确保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工作取得更好实效。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