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男童带"球"生活6年 如今完成摘除术康复出院

来源: 楚天金报 2017-05-25

  图为:术后的仔仔很开心

  图为:二期手术前,仔仔肚子上的“皮球”足有11厘米

  六年前,荆州一个男婴带着肚子上的“皮球”诞生,因严重肺炎无法手术,半岁时,他连着氧气、插着胃管,随爸爸从省妇幼回了家。之后,家长租来氧气罐给氧,一天为他消毒十几次,用注射器慢慢喂奶,省妇幼医生则电话指导治疗、护理,当地村医帮忙打针换药,孩子奇迹般地活了下来。最近,爸爸带着6岁的小男孩“回娘家”,在省妇幼完成二期手术,他终于摘下肚子上的“小皮球”。昨日,小男孩康复出院,9月就能上学了。

  肚上顶“皮球”出生 双胞胎弟弟几度病危

  2011年4月2日,一对双胞胎男孩在荆州出生。哥哥正常,弟弟仔仔(化名)的肚子上,却有一个10厘米长的巨型脐膨出,即肝脏、胃、肠管全都裸露在体外,由一层薄薄的膜包裹着。爸爸黄勇(化名)紧急联系省妇幼外科,当日下午,该院派出转运车将仔仔接到武汉。

  到院当天,包裹脐膨出的囊膜破裂了,杨星海主任医师为仔仔紧急修补。之后,因为仔仔体质虚弱,直到半岁,仔仔才接受了第一期复位手术。这次手术,杨主任去掉仔仔裸露在外面包裹脏器的腹膜,再用特殊的生物材料,像“包饺子”一样把器官保护起来,并将部分脏器还原回腹中。等周围皮肤慢慢爬行生长后,再拿出生物材料。“一般5厘米以内的脐膨出,一次手术就能修补好,但仔仔是巨型脐膨出,因为腹腔容量有限,无法一次成型,还需二期手术。”杨星海回忆。

  仔仔是早产儿体质较差,术后伤口愈合困难,又合并严重肺炎,在重症监护室还需数月恢复。考虑暂时不能做二期手术,加上家庭经济条件所限,黄勇决定先将孩子带回家。

  租回氧气罐注射器喂奶 爸爸立“生死状”助伢渡难关

  连着氧气,插着胃管,仔仔被爸爸接回了家。出院时,外科杨星海主任把电话号码告诉了黄勇,方便他随时咨询。“孩子当时还得吸氧,喂养、感染都是问题,情况不乐观。”杨主任回忆。

  黄勇一回家,就从当地卫生院租了两个一人高的氧气罐,在医生指导下24小时持续低流量给氧,三到四天用完一罐后,黄勇就用小货车到镇上再换回一罐。喂养也是难题,半岁娃一餐可以吃奶120毫升,但仔仔每次只能用注射器往胃管里推20毫升。每喂必吐,吐了再喂,这样反反复复,黄勇一天要喂上几十次。

  另外,仔仔伤口持续红肿流脓,每天需要碘伏消毒十几次,还要时刻更换污染的无菌纱布。因为护理特殊,仔仔很少睡在床上,大多是奶奶和爸爸24小时轮流抱着。

  刚从医院回家,杨主任每天都接到两三个电话,另一头是紧张的黄勇,问“孩子吐了怎么办”,“孩子脸色苍白要不要紧”,杨主任都一一指导。“孩子体质差,感染又严重,三天两头感冒、肺炎,当地医院都不敢接收这个娃了。”黄勇说,实在无奈,他立下“生死状”,孩子交给医生,一切问题自己承担。就这样,黄勇打电话说孩子病情,杨星海再电话指导村医如何配药、治疗。在仔仔体内的生物材料,都是杨主任指导村医取出的。

  给氧、鼻饲持续到仔仔一岁,氧气罐3天更换一次,碘伏、纱布成箱买回来放在家中。在医生、家长的共同努力下,仔仔奇迹般地活下来了。

  医生“蚂蚁啃骨头”般手术 6岁娃摘下“皮球”当小学生

  因为胃在体外,仔仔多吃一点就吐,还反复感冒染上肺炎,到四五岁时终于好多了。仔仔上了幼儿园后,黄勇决心尽快让仔仔回归正常。

  去年11月,黄勇带上仔仔“回娘家”。间隔5年再见到仔仔,杨主任非常惊讶:尽管几度病危、历经磨难,但仔仔却格外健康机灵。

  5月8日,仔仔接受二期手术。因为两期手术间隔时间太长,仔仔肠管、肝脏等器官都有大面积粘连,杨星海像“蚂蚁啃骨头”一样,小心翼翼地剥离粘连的肠管,分离出肝脏,4个多小时后顺利完成,仔仔裸露在体外的脏器全部还纳回腹腔中。昨日,仔仔康复出院。今年9月,仔仔就能上小学了。

  杨主任介绍,脐膨出的发病率约为五千分之一,多以5厘米以下的小型包块为主,一般出生后一次手术即可解决问题,但像仔仔这样早产、低体重又是如此巨型的脐膨出并不多见,而且仔仔在多次感染病情危重的情况下存活,可谓创造了生命的奇迹。(记者高琛琛通讯员周建跃温红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