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秸秆禁烧进行时:埠河、弥市两镇盯紧重点环节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5-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建平)当前,油菜、小麦均已成熟,各地都已开始收割,夏收时节是焚烧秸秆的高发和易发时期,同时也是秸秆禁烧的攻坚和关键时期。在这种背景下,荆州各地纷纷创新工作方法,紧盯秸秆禁烧各个环节,狠抓秸秆禁烧工作。

  公安县埠河镇毗邻荆州主城区,二广高速和荆监一级公路贯穿其中,交通区位复杂。而小麦、油菜又是这里的主要农作物,这无疑给埠河镇的秸秆禁烧工作增加了压力。

  公安县埠河镇党委书记刘士权说,埠河镇版图面积大,农作物的面积也大,特别是今年种植的麦子面积达到7万多亩,近万亩的油菜零星散种其中。当前,埠河镇秸秆禁烧的压力非常大。

  由于镇里多为留守老人,劳动力弱,禁烧意识薄弱,很容易发生焚烧事件。为此,埠河镇在抓好宣传,与村民签订禁烧协议的同时,组建巡逻队,加强巡查管控。

  刘士权说,重要的是巡查到田,把管控抓落实、抓到位,今年全镇39个村,涉及到的2个社区和2个砖瓦厂,都分别成立了5人以上的巡逻队,让巡逻队责任到田、划片分区。巡查管控中,埠河镇突出重点人群、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和重点作物,做到管有方向、控有地方。

  作为荆州区版图面积最大的弥市镇,在秸秆禁烧工作中,则是把全面推进秸秆还田当做关键来抓。

  弥市镇副镇长邓鹏飞说,弥市属于荆州区的江南镇,也是荆州区最大的乡镇,该镇有耕地13万亩,上半年主要以小麦和油菜种植为主。推进秸秆还田,一方面有利于推进土壤地力,培养土壤肥力,另一方面推进粉碎还田还可以减少秸秆紧烧的压力。

  和埠河镇一样,弥市镇的农村人口也多为老人,无法收割和转运秸秆。为此,每年到了夏收时节,就有大批的外来农机手到此招揽收割生意。弥市镇紧盯收割环节,主动与农机手、特别是外来的农机手进行上门对接,提出收割要求,并签订相关协议。

  同时,为了让外来农机手放心在弥市进行收割作业,弥市镇还要求村、组为外来农机手提供食宿、休息等生活上的便利,并严厉打击“牵牛”组织,降低收割成本,维护村民和农机手的权益。

  针对镇内留守老人较多,转运不便的情况,弥市镇安排专门的转运车辆,帮助转运粮食和没有粉碎的秸秆,大大降低了焚烧秸秆的发生率,目前还没有发生一起焚烧事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