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释放能量扬帆海外 探访“一带一路”上的荆州力量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5-28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魏昊星 陈亚曦 杨雄飞

  编前:5月26日《中国经济时报》头版头条刊发通讯,推介荆州企业追寻“一带一路”建设新机遇,拓展海外市场经验。本网今全文转发。

  2017年5月16日,荆州人王耀斌正在工厂指挥一整个集装箱中式家具的装运,集装箱将在当天傍晚发往武汉阳逻港。此后的45天时间里,运输集装箱的货轮将陆续停靠上海港、伊朗阿巴斯港,最后抵达阿联酋迪拜港。几个阿联酋家庭正等待着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漂洋过海来的“中国制造”。

  这份价值18万美元的订单就放在王耀斌的办公桌上,他是荆州福喜来家具公司的总经理。在过去的十几年里,这样海外的订单他经手无数,而像他这样做“一带一路”生意的荆州企业,如今越来越多。出口商品从纺织品、化工品到高新技术产品,涵盖的领域不断延伸。

  用胆量和谋略走出国门的荆州人

  新的出口时代已经到来,而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前,早有荆州人的身影出现在这条黄金贸易通道上。

  久鑫纺织公司是荆州市第一家在海外建厂的企业。2012年,国内纺织行业不景气,老板张义鹏决心出国看看。辗转多国后,终于在塔吉克斯坦找到了机会。

  塔吉克斯坦是优质棉原产地,成本优势明显。他租下当地一家棉纺厂,凭借多年的从业经验,很快打开了市场。可随后两年,合作方提高分红条件,企业盈利空间变小,刚刚起步的海外纺织生意无奈暂停。根据塔吉克斯坦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张义鹏又在建材业上找到了商机。他投资500万美元,在塔首都杜尚别新建了一家亚洲顶级砖厂,日产砖量为20万块。开业时,塔吉克斯坦总统亲自为工厂剪彩。

  胆大坚韧、头脑灵活,成为了海外荆州商人的形象。像这样倒逼走出国门的,还有另一家纺织企业——荆州荣和纺织公司。他们在一开始就盯准了海外基础设施建设市场。

  在伊朗,政府鼓励出口,退税方便。了解到钢铁行业的前景后,2015年10月,由荣和公司投建的萨汉德钢铁厂在大布里士正式开工,两年内便成为伊朗最大的废铁炼钢厂。

  “在国外做生意的几年内,我们发现中东、中亚地区的发展状况和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非常相似,这也给我们在国外准确找到发展模式提供了依据。”萨汉德钢铁厂总经理刘洋说。目前,他们正打算在伊朗马什哈德建设一个新的钢铁产业园,并组织荆州企业前往聚集,形成产业链条。

  “走出去之后视野开阔了,‘一带一路’处处有商机。”先走出去的荆州人建议更多家乡商人出国看看,跟着“一带一路”建设找到新的机遇。

  品质成就海外核心竞争力

  去产能、去库存,中国正在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一带一路”建设无缝对接,而如何将国内产能顺利转向国外市场,荆州企业自有一套。

  王耀斌的福喜来家具公司首次进入阿联酋是2004年,从18平方米的临时家具展台到数百平方米的实体店开张,一单单生意接踵而至,而支撑订单每年稳步增长的,是王耀斌引以为豪的核心竞争力——质量。

  在荆州的工厂内,数十台大型自动化生产设备正在运行,该设备由工业级计算机控制,可实现家居面板的精准裁切。

  “让外国人离不荆州制造”是王耀斌的追求,除了生活用品,不少国家也“离不开”荆州的装备和技术。四机赛瓦石油采钻有限公司是一家对外输出高端装备和技术的荆州企业,2009年进入俄罗斯市场,2014年实现809万美元销售额。该公司的产品瞄准俄罗斯油田老旧设备替换的缺口,主打产品是固井设备,这款设备由公司自主研发,技术水平世界领先,足以使俄罗斯原油企业形成技术依赖。技术优势正逐步成为荆州企业在海外市场竞争的制胜法宝。

  再出发打造荆州力量2.0

  地处中部,没有巨头,但这样一些“不安分”的荆州企业在国际舞台上却个个惊艳。

  目前,荆州市共有境外投资企业28家,境外投资额在5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达到11家,投资总额16602万美元,投资区域涵盖全球,外经企业经营范围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上。

  截止到2017年5月,增加对外投资额度的企业有2家,增资总额为3000万美元。荆州走出去项目优势不断增强,高新技术、生物工程等项目同时发力,能特集团、三安光电等具备国际专利的企业越来越多。

  荆州市委书记杨智提出“逢会必参展,逢展必特装”的指导思想,鼓励企业树立“打开门、走出去”意识。荆州市财政局2017年下拨商务局50万元作为国际经贸洽谈及市场开拓专项工作经费。自2015年起,每年市财政专项列支300万元用于对外经贸发展专项经费,鼓励企业参展洽谈。荆州市商务局局长邓勇介绍:“目前企业自发走出去的居多,‘一带一路’机会众多,后期会加大引导和推介力度,鼓励更多荆州企业海外掘金。”

  海外的民间商会也鼎力支持荆州企业布局“一带一路”。各国家和地区的湖北商会,积极帮助企业调研海外市场,提供发展意见,解决场地、用工、安全等问题。商会成员互帮互助,配合外交领馆建立保护圈和智囊团。

  在市场引力和政府推力的共同作用下,荆州企业海外扬帆将更频繁、更从容。荆州正源源不断地为“一带一路”提供中部能量,也为其他地区积累起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荆州经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