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省最大淡水湖洪湖珍珠养殖水面全部拆除完毕

来源: 央广网 2017-05-30

  央广网荆州5月29日消息(记者 左艾甫 荆州台记者 张威)我国第七大淡水湖、湖北省最大淡水湖洪湖,自今年4月对珍珠养殖展开集中整治以来,截止到目前,洪湖市6千多亩的珍珠养殖水面全部清除完毕,圆满完成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向荆州市交办的环境信访事项。

  洪湖位于长江中游,是我国第七大淡水湖,由于长期的过度开发和不合理利用,洪湖的生态环境逐渐趋于恶化。今年4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湖北省委、省政府在在反馈督查意见时指出,洪湖管理部门长期渔业收费代替渔政执法,非法养殖污染问题突出,洪湖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洪湖市珍珠养殖面积达6000多亩。2012年10月施行的《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规定,湖泊水域禁止养殖珍珠,禁止围网、围栏养殖,已围栏围网的须限期拆除,但直到2015年农业部门仍在违规发放水域滩涂养殖证,给湖泊水环境保护带来巨大压力。

  洪湖市螺山镇东临长江、西靠洪湖,是一个以养殖为主的水产镇,水产养殖面积近3万亩。2007年,引进浙江山下湖千足珍珠集团公司在洪湖螺山镇开展珍珠养殖。随后,该公司先后与6个村签订珍珠养殖合同,珍珠养殖面积6000多亩。随着时间的推移,过量投入有机肥,造成水体透明度降低,溶氧量下降,珍珠养殖污染成为当地群众举报的一大热点。

  4月28日,洪湖市水产局下达限期拆除通知后,螺山镇迅速督促涉及有珍珠养殖的6个村不得再与任何企业续签珍珠养殖承包合同,同时与原先的珍珠养殖公司解除了珍珠养殖合同。截止目前,6千多亩的珍珠养殖水面全部清除完毕。

  洪湖市螺山镇党委书记乐观晖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对原来珍珠养殖区域进行生态修复,以及从事生态养殖和生态种植,共同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要求,进一步改善洪湖的水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