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比章华寺还早一百多年 沙市宋代古刹普仰寺重见天日

来源: 荆州之声 2017-05-31

  “就这重殿,要是这重殿没有了,就什么都看不到了,老的要保存下来,后面的殿按照面前的殿进行仿造过来。”这位居民建议要保护的寺庙,是沙市的普仰寺。说到沙市的古寺,大家第一时间都会想到始建于元代的章华寺。近日,有市民反映,在沙市区惠工棚改片区,有一座始建于宋代的古刹——普仰寺,它的历史比章华寺还要早一百多年。目前普仰寺现存哪些古迹?这座古寺背后有哪些故事?

  家住沙市区崇文街富阳巷的马贻炳姨爹,今年85岁,从他父亲开始,他家就住在这里。记者在马姨爹的带领下,走进富阳巷尾一间车库,这里存放着上百辆附近居民的自行车和摩托车,而这个车库正是普仰寺的第一重大殿,又称前殿。记者看到,大殿结构为砖木结构,保存完好,长宽各有大约二三十米,青瓦白墙,有二十多根顶梁柱,每根柱子约一人粗,柱子下面有石墩,建筑风格有宋代建筑的特点。

  马姨爹告诉记者,在他小时候,普仰寺规模宏大,有两重大殿,后殿规模更为宏大,木柱有前殿的两倍粗,可惜如今后殿已经部分损毁。八十多年前,普仰寺山门在崇文街,为圆形拱门,富阳巷实为普仰寺山门内的青石路,记者看到,富阳巷如今长约500米,全部为光滑的青石板铺成,保存完好。马姨爹介绍,建国前后普仰寺的方丈在后殿开设私塾,有二十多名学生,不收学费,仅每月收取少量香油。大殿千手观音为铜铸鎏金,体量巨大,五十年代移至沙市章华寺。方丈于五十年代中期圆寂,随后普仰寺改为工厂。

  《沙市志略》记载:普仰寺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距今约870多年。荆州市城乡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地方文史研究者张俊告诉记者,普仰寺前殿后有一天井,天井内原有一口古井,很有传奇色彩,这口古井在六十年前已被填埋,但遗址尚存。另外,普仰寺厢房外还有一口古井,井水清澈见底,这口古井位于原普仰寺内外交界处,也属于普仰寺历史遗迹的一部分。张俊介绍,明清两代在普仰寺内发生了很多传奇故事,明代时,“公安三袁”十分喜爱普仰寺这座古刹,曾在此留下众多诗文。而在清代,这座寺庙里还发生过许多比小说还有趣的事。曾有一位落魄书生,在这里受到主持的慷慨资助,最后进京考取功名。

  目前,普仰寺除了前殿、厢房等建筑保存完好外,后殿遗址还有一株古代银杏,有七八层楼高。附近居民希望对这座古刹进行保护、修缮,恢复旧观。

  最近,我们接连关注了几座历史建筑的保护问题,从荆州区草市街的清代商用建筑,到沙市胜利街的余上沅故居,再到今天关注的普仰寺,这几座历史建筑都因为在棚户区改造范围内,面临拆迁问题而受到关注。荆州城区有价值的历史建筑还有很多,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摸清底数,做好保护利用规划。(记者周良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