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省中运会:荆州代表团总分第三 创历史佳绩

来源: 荆州晚报 2017-05-31

  由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体育局、共青团湖北省委共同主办的省第十四届中学生运动会27日在黄石闭幕。荆州代表团以团体总分644分,排名第三,仅次于武汉和东道主黄石。荆州运动员在本届中运会上的精彩表现,创造了荆州中学生体育的多项历史记录。

  本届中运会,荆州代表团共派出运动员165名,参加了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游泳、武术、健美操八个赛项的角逐,是荆州参赛选手最多的一届,同时也实现了所有项目的首次全覆盖。

  中运会上,荆州运动健儿表现出色、亮点纷呈,刷新了荆州中学生体育的多项历史记录——团体总分第三,创历史最好成绩;健美操、游泳项目首次参赛表现不俗,共斩获4枚金牌;荆州男足六战全胜,首次荣登中运会冠军宝座,创造荆州男足最佳战绩;田径总分272分,排名第二,为团体总分贡献最大。荆州代表团、多名运动员、教练员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荣誉称号,在同时举行的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上,荆州代表团还获团体总分第二和优秀组织奖。

  2020年,省第十五届中学生运动会将由荆州市承办。在本届省中运会闭幕式上,还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记者朱文艳通讯员胡家权冯刚瑶)

  盘点荆州代表团五大亮点

  记者朱文艳

  1.参赛人数超往届,八大项目全覆盖

  荆州代表团由210余名教练员、运动员组成,其中运动员165名,参赛人数超过以往任何一届中运会。参赛项目覆盖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游泳、武术、健美操八大项目,是荆州首次所有项目全覆盖。

  2.团体总分第三,创历史最好成绩

  荆州代表团团体总分644分、奖牌总数42枚,均排名全省第三,次于武汉和东道主黄石,创历史最好成绩。

  荆州中学生体育水平突飞猛进的提高,得益于2015年荆州市教育局、体育局的整合,独有的资源优势,让阳光体育走进校园,促进学校体育工作有效开展。同时完善体育赛事筹备、组织、实施等多维度体系建制,并在近两年举办了20多个省级以上大型赛事活动。

  3.健美操、游泳首次参赛,斩获4枚金牌

  首次参赛的健美操队共有队员20名,其中16人来自荆州中学,其他来自荆州市实验中学、四机中学、市机械电子工业学校和沙市实验中学,平均年龄16岁,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单项成绩一金四银,集体花球啦啦操最佳团队奖。

  首次参赛的游泳队共有队员12名,斩获2金3银4铜。12岁姑娘杨雨婵以1分08秒81成绩摘下女子100米仰泳金牌,并达到一级运动员水平,13岁杨柳新夺得男子100米蛙泳金牌。

  4.男足六战六胜,荣登冠军宝座

  本届中运会上,荆州男足队全部队员来自沙市一中校园足球队,以六战全胜登上最高领奖台,创造了荆州男足最佳战绩。

  小组赛上,荆州男足分别1:0战胜武汉,7:2战胜孝感,7:0战胜仙桃,以小组第一晋级。第二轮淘汰赛中,以6:3淘汰潜江油田;半决赛中,2:1送走拦路虎荆门。决赛场上,棋逢对手,一波三折,荆州男足顶住压力,不负众望,点球发至第9人,最终点球7:6,总分9:8力克宜昌,实现六场全胜。

  5.田径总分272分,为团体总分贡献最大

  田径队参赛的25名队员来自沙市中学、荆州中学、公安一中、石首一中,平均年龄16岁,几乎覆盖了田径比赛的所有项目,斩获1金15银8铜,团体总分272分,占荆州代表团总分四成以上。

  田径场上亮点纷呈,队员沈妮技压群芳,获女子800米跑冠军;队员李文龙、吴长龙双双打破中运会男子5000米竞走最高纪录;队员陈安磊带伤参赛,取得100米、200米两项亚军。女子4×100米接力赛中,第三棒选手胡瑞音交接棒时突然摔倒,手臂大腿大面积皮肤擦伤出血,第四棒选手倪露洺不顾比赛,扶起队友。

  特写

  绿茵场上的胜利者

  ——记省第十四届中运会男足冠军球队

  记者朱文艳通讯员熊辉李萍

  “抛起来,抛起来!”“一二,噢”……随着省中运会男足决赛结束的哨声响起,冠军队进入了花样庆祝模式,主教练吴永红一次次被抛起,又被接住。这是队员们给教练的最高“奖赏”。

  此时的吴永红很安心,也很开心。主教练是球队的灵魂人物,吴永红一直强调队员在比赛场上要永葆精气神,不到最后一秒永不放弃。战前艰苦训练,战时排兵布阵,荆州队终于迎来了属于他们的胜利,创造了荆州男足最佳战绩。由沙市一中组队参赛的荆州男足队六战六胜,无疑成为荆州所有参赛队中最吸引眼球的一支队伍。

  回忆起这场决赛,吴永红说用惊心动魄来形容一点不夸张。决赛上半场第25分钟,宜昌率先攻入一球,不久,荆州队将比分追平。下半场宜昌队又进一球,在对方领先一球的巨大压力下,荆州队始终顽强作战,在4分钟补时阶段的最后几秒将比分追平至2:2.

  扣人心弦的点球大战进入第八轮,荆州队首罚一球,但由于队员失误,被对方守门员扑出,此时比分8:8.场下观众不禁为荆州队主力守门员丁奕晨深捏了一把汗——若对方再进一球,荆州队将以8:9告败收场;若被丁奕晨扑出,则进入下一轮。

  顶住巨大压力的丁奕晨果然不负众望,将对方点球拦下。第九轮点球,丁奕晨亲自上场,成功破门,荆州队以9:8领先。而在对方守门员主罚时,丁奕晨再次成功扑出。“赢啦,赢啦!”此时,裁判哨声响起,足球场上一片沸腾。荆州队最终以9:8绝杀宜昌队,登上最高领奖台。

  沙市一中副校长余文德说,自2015年学校成立了中天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后,聘请吴永红为校足球队主教练,足球成为学生们最喜爱的运动。在吴永红的带领下,沙市一中校园足球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3名运动员提前被武汉体育学院单招录取。

  “这是一场代表荆州精神的比赛。”观看了男足决赛的观众这样赞叹。无论是在第一场小组赛中,鼻梁骨折却不肯缝针、并在术后随时准备上场的左后卫王宇凡,还是右手大拇指受伤却顽强坚持比赛,并为荆州队成功赢得关键两球的守门员丁奕晨,都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什么是拼搏、什么叫永不放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