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老人创作古诗版"中国通史" 预计年内出版发行

来源: 荆州晚报 2017-06-02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荆州要创建“中华诗词之市”。荆州不少诗词爱好者大受鼓舞,以高昂热情投入到诗词创作之中。近日,市诗词学会理事张虎垠创作完成原创诗集《诗咏中华五千年》,为我市创建工作献礼。

  据了解,《诗咏中华五千年》创作历时三年,共集纳张虎垠606首原创七言格律诗。该诗集按照严格的历史顺序,内容从元谋人时期至民国时期,五千年一朝不间断。创作中,以《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试验教科书》为纲,以《中国通史》为目,选为咏吟题材。把这其间的人物、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外交等十多个方面的内容贯穿其中,对中华五千年历史上的真、善、美有选择性地予以褒扬和歌颂,对假、丑、恶予以揭露和鞭挞。该诗集就像是古诗版“中国通史”。

  为了达到体裁统一,张虎垠将600多首诗统一创作为格律诗,七言八句,结构严谨,平仄有致。同时,每首诗后均附有500至1000字的历史事实做说明,每首诗都配发一段史实,让读者更容易理解古诗,达到雅俗共赏的目的。

  70岁的张虎垠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爱书之人。每天以书为友,以读书为乐,尤其偏嗜文史,2006年就曾出版个人诗集《水火之歌》。说起《诗咏中华五千年》一书的创作初衷,他表示,希望大家能以史为鉴,严于律己,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目前,《诗咏中华五千年》已最终定稿,预计年内出版发行。(记者伍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