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戏曲进课堂学生进剧场 江陵戏曲进校园实现全覆盖

来源: 湖北日报 2017-06-05

  湖北日报讯(记者罗序文、通讯员赵叶秋、付承德)近日,省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李兰萍、省地方戏曲院国家一级演员彭青莲,来到江陵县实验中学,分别传授京剧与楚剧表演技法。今年来,该县已组织省戏曲院团和戏曲工作者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12场,覆盖全县所有中小学校。

  让戏曲进校园工作常态化,该县引导各中小学校成立戏曲兴趣小组,通过司仪讲解、现场示范,集中展示京剧、楚剧、荆州花鼓戏的人物角色、程式化套路和动作要领,让学生们初步了解传统戏剧的基本知识和文化魅力。

  除组织观看戏曲演出、举办戏曲讲座、举办戏曲展演等活动外,该县各中小学校还将戏曲融入音乐课程。

  在普济镇中学,每周都有戏曲音乐课,深受学生欢迎。无论是传统与现代结合的《红红的国旗》,还是经典荆州花鼓戏《站花墙》,孩子们唱起来都是有板有眼。“老师教我们唱戏,还给我们讲解唱词背后的历史人物和故事。”初二学生严圣广说,戏曲音乐课不仅让他们学会了经典曲目,还扩展了历史知识面。

  江陵县文体新闻出版广电局负责人介绍,戏曲进校园活动把舞台搭进校园,把学生请进剧场,把戏曲送进课堂,让学生在欣赏中“入耳”,在体验中“入脑”,在参与中“入心”,最终实现从“知戏”到“懂戏”“爱戏”登台“唱戏”,为传承国粹培养了一批小票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