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1977年约570万人走进高考考场 听“过来人”说当年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6-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露 王成文)1977年,中断12年的高考恢复举行。在那个冬天,有大约570万人走进高考考场,27万人被录取。那次考试,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轨迹,今年是恢复高考40周年,让我们重温40年前的回忆,感受40年前的那场高考。

  牟成铭今年70岁,是沙市二中的一名退休教师,回忆起40年前的刚恢复高考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1977年,在供销社工作的牟成铭已经30岁了,她的两个孩子一个在读小学,一个刚上幼儿园。丢下课本已经十几年,牟成铭不知道自己能否考的上大学,不过,在全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她利用业余的时间开始看书、复习。

  40年前,恢复高考这样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以风一般的速度传遍了荆州,也传到了原沙市棉纺织印染厂的一名挡车工张少军的耳朵里。那一年,张少军22岁,风华正茂,他终于迎来了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

  在农村,也有一批青年想通过高考这个途径,走进更广阔的天地。杨文轩40年前曾是荆州区马山镇的一名民办教师,当时他已经成家,有3个孩子,日子过得清苦拮据,为了给自己和家人更好的生活,他和学生一同报名高考。

  供销社职工牟成铭、印染厂挡车工张少军、乡村教师杨文轩,他们当时都以优异的成绩被原沙市师范学校录取,后来分别到了被分配到沙市二中、荆州技师学院、沙市中学任教,为荆州的教育事业做出了贡献。他们感谢,也非常庆幸有高考的平台,让他们能自由逐梦,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走上更好的人生道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