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警方所队联动抓“硕鼠” DNA锁定盗窃嫌疑人

来源: 中新网 2017-06-07

  中新网湖北新闻6月7日电 (吴道敏杨林余骊)6月6日,洪湖市公安局通报:近期,该局新滩派出所和刑侦大队并肩作战,利用“DNA数据”,联手侦破一起案值3万余元的系列入室盗窃案,抓获两名盗窃嫌疑人。

  去年5月、6月和8月,洪湖市公安局新滩派出所相继接到群众报案称被盗。2016年5月23日晚19时至5月24日凌晨5时期间,洪湖市新滩镇陈沟村一寺庙被人撬开大门后盗走功德箱中的香火钱,共计人民币5000元;2016年6月4日凌晨时分,新滩镇北洲村骆某所经营的国强平价超市遭到入室盗窃,被盗各类香烟110条,涉案价值10000元;2016年8月12日晚,新滩镇陈沟村陈某所经营的农家超市被盗几十条香烟及1000多元现金,合计人民币14000多元。3次盗窃累计金额3万余元。

  接警后,该所立即成立专班进行研判,通过监控视频、走访摸排和信息比对等大量细致工作,并协助刑警大队技术中队进行现场勘察,提取现场指纹和DNA进行比对,确定了犯罪嫌疑人数为两人,且均为男性。由于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2004年曾因盗窃罪被判处徒刑,DNA数据库内有其信息,最终比对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刘某山(男,1954年7月生,洪湖市龙口镇某村人)。

  新滩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龙口镇开展调查,经摸排获悉刘某山已有两年时间没有回到过龙口镇老家,也不使用任何通讯设备,要找到刘某山犹如大海捞针。民警立即转换侦查思路,从犯罪嫌疑人子女入手,得知犯罪嫌疑人刘某山有3个子女,分别在龙口镇和燕窝镇居住,民警立刻赶赴刘某山在龙口镇居住的女儿询问情况。经询问,刘某山的女儿称自己和父亲的关系十分恶劣,还在自家门口动过手,并将其父赶出门外后就再也没有联系。民警问其他子女和刘某山的关系时,她们的回答都是一样的。民警马不停蹄赶赴到燕窝镇寻找刘某山在此居住的子女询问情况,刘某山的子女称没有与父亲来往,不知道他在哪里。

  为了证实真伪,民警通过走访周边群众,明白刘某山的子女均在撒谎,犯罪嫌疑人刘某山就住在儿子家里,并经常和本村一个叫张某山(男,1973年6月生,燕窝镇某村人)的人来往密切,民警怀疑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就是张某山,遂兵分两路在张某山和刘某山的儿子家附近蹲点守候,经过一昼夜的蹲守,9月2日上午十时许,张某山回到家里时,民警守株待兔将其控制在家中,并在其家里找到了作案时带的帽子。民警此时确定和刘某山一同作案的就是此人,便将张某山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询问。经询问,张某山对其和刘某山一同在新滩镇辖区内实施数起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在民警的押解下进行现场指认和赃物追缴,追回被盗香烟20余条。犯罪嫌疑人张某山已被依法刑拘,犯罪嫌疑人刘某山闻讯潜逃。

  5月30日,新滩派出所民警接到武昌火车站派出所的电话,在武昌火车站将逃犯刘某山抓获。民警及时赴汉将其押解回洪湖并展开审讯。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刘某山对他和张某山实施的系列盗窃案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目前,刘某山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