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60后老师回忆高考: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知识改变命运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6-0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露 王成文)从1977年恢复高考到现在,已经整整四十年了。这四十年里,高考这个平台帮助一代又一代的人看到希望、实现梦想,也让无数人的命运因此改变。今天(6月8日),我们就来认识一位因为考上大学而走出农村的中学老师,崔青。

  崔青是四机中学的一名历史老师,1985年参加高考,1989年毕业于湖北大学。距离他高考,已经过去整整了32个年头,回忆起那时的场景,崔老师感慨颇深。他说,当年他备考时也和现在的孩子一样,夜夜挑灯读书,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

  崔青当年读的文科,尤其擅长语文和历史,他到现在都还记得高考的作文题目:好像是给光明日报编辑部写一封信,关于环境污染的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崔青以490分的高分被湖北大学录取,录取通知书到来的那一刻,整个村子都轰动了,因为,他是村里的第二个大学生。

  那一年,崔青刚满19岁,还从来没有离开过养育他的小乡镇。未来的一切都还是在未知数,在忐忑中,崔青只带了衣服和棉被,独自踏上了前往武汉的客车。

  在大学这片广阔的天地里,崔青刻苦学习,参加活动,交了很多朋友,度过了精彩、有意义的四年大学生活。毕业后,被分配到四机中学教书,随后,结婚、生子,他的儿子也于2015年参加了高考,考入了理想的大学。

  最后崔青说:“高考这个平台,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公平,虽然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但是他的竞争是公平的,选择是公开的,知识改变命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