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诗词荆州》系列报道:七旬诗人 一字一句皆诉情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6-1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露 王成文)荆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许多文人骚客曾在这里留下精美诗篇。其实,现在的荆州也有许多诗词爱好者,他们把对家乡的感情、生活的热爱寄托在诗词之中。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推出《诗词荆州》系列报道,首先来认识一位荆州诗人王崇庆,品读一下他的诗词。

  眼前这位老人名叫王崇庆,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读诗、写诗。十年来,他创作了几百首诗词,他正在读的,就是他最得意的一首歌行体《松滋卸甲坪土家族摆手舞歌》。这首诗共有36句,一字一句细腻地描写了卸甲坪的美景和当地民风。

  这首诗曾在《荆州诗词》《陕西诗词》《中华诗词》等多个刊物发表,并荣获第六届“华夏杯”诗词奖一等奖。王崇庆与诗词结缘,还得从他的少年时期说起。那时候,生活物资匮乏,文化生活更是无从说起,偶然间,王崇庆得到了一本古诗词,如获珍宝,他被唐诗宋词里的美深深吸引了。

  从此以后,读诗成了王崇庆最大的爱好,就算是工作繁忙的间隙,读一两首诗,瞬间能让他消除疲惫。而真正的创作诗词,则是在1998年王崇庆在大堤上防汛时。那年,王崇庆已经50岁,他带领上千号人与洪水抗争了70多天。

  那段时间,王崇庆写了三十多首描写抗洪的诗篇,得到了很多内行的认可。从此,王崇庆写诗一发不可收拾,他不但看书自学韵律,还找老师学习,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风格特点。

  王崇庆说,他写诗不沿着古人的路走,有自己的风格,有时代感,像互联网、手机、火车都写进去,现在是什么样的生活就用什么样的词,只要有初中文化水平的人都可以看懂他的诗词。

  目前,荆州正在争创“诗词、楹联、书法”的文化三市,王崇庆说,荆州在诗词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良好的创作氛围,创诗词之市非常有希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