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三观”之太晖观:讲述一代藩王的荣辱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6-1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若楠 艾冀) “荆州三观”为开元观、玄妙观和太晖观,三观之中,位于荆州西门外太湖港北岸的太晖观始建时间最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观内建筑和规模可不亚于其他两观,今天就带大家走进荆州城西门外的太晖观。

  历史记载,太晖观在元代时只是一个草甸,等到明代朱元璋第十二个儿子朱柏被封为湘王,在荆州接受册封,太晖观就是当时湘献王朱柏所营建的王宫。

  历史上,湘献王朱柏喜好兵书打仗,也信奉道教,还给自己取道名“子虚子”。建文帝在位时,有人告发朱柏意图谋反,建文帝就以破坏金融罪派人到朱柏封地抓人。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朱柏得知这个消息之后自焚而死。

  太晖观落成于公元1693年,在当时太晖观两旁有钟鼓楼,进而有前后排列的四大天王庙、玉皇亭、观音殿和祖师殿,殿宇宏伟,楼阁玲珑。明代的国教就是道教,所以太晖观作为庙宇在当时和皇宫的制作规格一样,都是用黄色的琉璃瓦。

  祖师殿门有33个台阶,由祖师爷生日是三月初三而得来,祖师顶四周设有两米多高的围墙,殿堂廊宇四周竖有12根青石廊柱,其中正面四根与背面两根透雕蟠龙,龙头伸出柱面,鳞甲片片,状若正在蟠游。大殿原盖铜瓦,金光闪耀,有“小金顶”之称。

  在祖师顶四周的围墙上镶嵌有五百灵官,灵官即为当时道教的小神,五百灵官刻于四周围墙,面部表情活灵活现,在全国的庙宇中都属罕见,可经过这么多年,灵官们也有了岁月的痕迹。

  这些年来,太晖观一直香火旺盛,还有从外地前来朝拜的游客。作为荆州三大观之一,2006年,太晖观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对于它的保护也主要以修旧如旧为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