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暴雨突袭致28.7万余人受灾 公安民警全力救援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6-13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徐石泉 通讯员 卢铁)近日,荆州大部分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全市累计最大雨量为洪湖瞿家湾259.9毫米。据荆州民政部门统计,至11日下午4时,全市28.7万人受灾,倒塌农房31户77间,一般损坏房屋804户1588间,受灾农田面积32262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67亿元。灾情发生后,荆州公安机关立即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全体党委成员按“分片负责,联系督导”和“分工负责,督导落实”机制,组织民警采取固定执勤与动态巡逻相结合,加强对道路巡逻管控和事故易发路段的巡查,积极维护交通秩序,坚决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全面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截至目前,全市共投入救援警力2200人次、车辆400台次,处置险情37处,营救群众56人、安全转移群众600余人。

  民警涉水当“摆渡人”

  4小时转移200多群众

  6月9日凌晨1时,荆州松滋普降暴雨,位于省道葛东线新江口镇与南海镇交界处的和平桥村,蜿蜒曲折的松滋河支流暴涨,冲毁了长势正好的农田,部分农房淹没近两米高。

  积水如脱缰之马,漫过省道,向低洼处奔涌。9日早上7时至9时,省道上的漫水路段达80多米长、40厘米深,车辆通行一度受阻。

  险情就是命令!松滋市公安局新江口交警中队早已按照强降雨天气下交通安保部署,全员在城区集结待命。获知省道被淹的信息后,该中队副中队长刘卫东迅速带领民警张会清和协警罗才和、邹敬铭等人赶往受灾路段,会同镇政府应急救援专班开展工作。

  为防止因积水发生车辆侧滑情形,民警和协警们开启警车车载喊话器,提醒过往司机和行人减速慢行。同时将可能加剧道路隐患的重载车辆全部拦下,要求驾驶人等水情缓解后再通过漫水路段。

  刘卫东为防止重载车辆发生危险,组织停车等待的货车驾驶人就地取材,给在泥泞路上弯曲行驶的车辆垫上厚厚的棉梗防滑。协警张会清和罗才和干脆脱下鞋子,卷起裤子,搀扶妇女和老年人安全平稳地涉水通过漫水区域,帮助熄火的摩托车司机推着车辆抵达安全地带。

  至上午11时,雨势渐小,省道过水处基本露出路基。此时民警和协警们在雨中坚守4个小时,为近两百名群众和驾驶人提供救援,过往群众纷纷拍照上传网络,引来广大网友点赞。

  皮卡车倒扣沟渠内

  民警徒手扒泥寻人

  9日上午11时左右,一群众发现在玉皇岗村后面长江外滩上,一辆皮卡车倒扣在沟渠里,里面可能有人被困。

  石首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接警后立即赶往事发现场,由于此时正是大雨磅礴,芦苇地里面非常泥泞。交警的车很快被困,前方群众赶来指路,说被困人员可能很危急,交警立即下车徒步奔跑数公里赶到事发点。

  到达事发地点后,来不及犹豫,交警立即跳入水中,和热心群众将车抬起一边,交警王登益冒险探入车内搜寻,徒手扒开泥土,但没有发现驾驶员。民警发现,驾驶员一方车窗开启,怀疑司机被抛出车外压在车底。但是凭人力无法将车再次抬高,于是联系消防中队、绣林派出所和120急救中心继续增援。消防官兵和120车辆也无法进入现场,和派出所工作人员跑步进入现场。

  由于没有吊装设备,现场人员用绳索套住车辆,准备靠人力将车辆翻过来继续搜寻。此时雨越下越大,20多位救援人员浑身泥土,精疲力尽。然而,就在这时,司机却意外的出现了。

  原来,被困司机被倒扣后开启一边车窗,奇迹般的从微小的缝隙内自行潜水自救成功,由于手机进水无法使用,没有及时报警,才闹出了这个“大事件”。得知出事车辆司机没有危险,现场救援人员这才松了口气。

  虽然这次救援没有人身意外发生,但是现场救援的警察和消防官兵的决不放弃和排除任何一个可能,带头跳入飘满汽油的沟渠,冒着极大的危险反复摸排,这是对人民群众生命最大的尊重。

  一家四口被困屋内

  消防官兵淌水救人

  9日上午6时53分,荆州市监利县消防中队接到群众报警求助,称县容荆江路学校旁自家居住的房屋进水,且所在区域积水严重,自己无法将卧病在床的老公和两名婴幼儿救出。

  接警后,监利县消防中队立即出动1辆水罐消防车、7名官兵赶赴现场。

  由于凌晨的持续强降雨天气,导致城区内大部分低洼处出现大量积水,消防官兵赶到报警求助的居民住宅处,发现该区域的居民房屋均处在一个低洼地带,房屋属砖混结构人字形建筑,屋内内进水严重。一名女子抱着婴儿一手牵着不到2岁的女儿,站在丈夫的病床前焦急的等待,当消防官兵进入被淹住户室内时,战斗靴一下就被完全浸泡在里面。

  消防官兵迅速将一名婴儿和一名女童抱出后,逐将卧病在床的男子背出,事后消防官兵还协助改户利用水瓢、脸盆对室内水进行了外排。

  据周围住户讲,“我们住在这个地方比周围的地势要低,每逢暴雨都会出现积水,由于凌晨的雨水太多,连下水道都排不过来了,我们这个区域的房屋大多都进水了”。

  救援结束后,消防官兵提醒在场的居民群众,要随时保持与消防中队的联系,如果近些日再有强降雨天气,消防官兵会第一时间赶到救助。

  据了解,荆州市监利县消防中队,在前不久刚刚获得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男子暴雨中欲投河

  民警抓住生死时刻

  9日下午,暴雨如注,一男子爬上318国道荆州段引江济汉三洪桥的栏杆,意图投河轻生。

  “有什么事情好好说”,当日下午4时10分许,接到群众报警后,荆州市公安局荆州区分局太湖派出所教导员魏涛带领民警,和城北警务站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只见一名男子独自坐在栏杆上,双腿悬空,情绪十分不稳定。面对民警的到来,该男子一再威胁,“再过来,我就跳了啊!”

  此时,雨越下越大,该男子体力严重消耗,一只手抓着旁边的绳索,身体左右摆动,一度摇摇欲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的民警连忙大喊“快扶好,用两个手抓着”。

  这样下去肯定不是办法,魏涛绕到侧面寻找机会。终于,由于雨水迷了眼睛,该男子用手去擦拭。魏涛立即快步上前,用手扣住该男子的脖子,使劲将其往后拉。可该男子拼命挣扎往桥下跳,身体已经悬空,如果不是魏涛用脚死死挺住栏杆,两人有可能同时坠桥。好在其他民警及时赶来,众人合力才将该男子拉上来。整个救援过程只有短短的三秒钟。

  民警将该男子扶到警车上,为其披上警服,不停安慰劝导,该男子这才敞开心扉。他姓谷(29岁,恩施人),与爱人吵架后才一时想不开。

  为了防止该男子再生意外,民警联系上其爱人。经民警一番思想工作后,夫妻二人双双谅解表示愿意从归于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