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骄傲》之李也青:画家要有历史责任感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6-15

  荆州新闻网消息:2016年11月,由中国文联、国家财政部、文化部共同主办的“中华史诗美术大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在这个高规格的大展上,146件鸿篇巨制中,来自湖北省美术界的作品只有两件,其中一件,就出自荆州人的手笔。这是一件什么样的画作,如何能登上国家级殿堂并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它的创作者又有着什么样的人生经历?今天的《荆州骄傲》,让我们共同走进荆州籍画家李也青的艺术世界。

  在这146件代表中国美术界最高水准的鸿篇巨制中,有一幅宽2.79米,长5.34米的中国画《青铜时代》,其创作者李也青、谭崇正、王晓愚都是湖北美术界的知名画家。主创李也青,生于荆州,长于荆州,现任湖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荆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由他牵头创作的《青铜时代》巨幅历史题材人物画,填补了荆州人承接国家级美术创作工程的空白。

  专家委员会对这件作品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作品表现商周时期青铜冶炼铸造的场面,突出了众多工匠在烟火烈烈的艰苦条件下辛勤劳作的情景,强调劳动人民是创造文明的主体。经中华文明历史题材历史画创作工程专家委员会投票评审验收通过,建议予以收藏。

  回忆《青铜文明》的创作过程,李也青感到收获良多。2012年,《中华文明历史题材历史画创作工程》启动并面向全国征稿,李也青一下子就选中了“青铜文明”这个选题。

  为了拿下这个题材,李也青和创作伙伴们做了大量工作,深入青铜冶炼遗址写生、下到几十上百米的矿井体验生活、到四川三星堆考察、采访青铜研究专家。精心创作,数易其稿。

  《青铜时代》的成功,是对李也青在中国美术界、特别是在中国画人物画创作领域专业水准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标志着他攀登上了一个新的高峰。而让李也青的艺术人生终生受益的,还有他在2007年一手策划实施的“中国艺术研究院冯远工作室”。

  李也青和导师冯远有着共同的艺术观点,认为人物画是跟时代结合最紧密的美术作品,中国美术的发展,也一定要人物画。

  冯远是著名中国画家、艺术教育家,现在中国文联任职,也是中国画人物画领军人物之一。李也青在中国美院进修时,给冯远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而在在多年美术生涯中,李也青结交了一批志同道合、立志为中国人物画创新发展共同探索的中青年画家。2007年11月17日,李也青清清楚楚记得,在中国美术馆的一次展览上,他把自己的想法跟导师说了出来。

  楚人的血脉里,自古以来具有“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在艺术创作上,李也青也没有把自己囿于一隅,而是在不断求新求变,从晚清水墨人物、古代人物,到山水花鸟,到重彩人物,乃至近几年来独创、并在美术界产生一定影响的,“水墨石刻”风格人物画,都记录了他在艺术领域探索的足迹。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艺术从来就是一条孤寂的路,甘苦自知。回首从儿时爱上连环画,临摹连环画起步,到小有成就,对绘画的浓厚兴趣,一路牵引着李也青,寻师访友,艰辛而又幸福地跋涉在笔墨纸砚构筑的世界里。李也青说15岁高中毕业后,在草市一所小学教了四、五年书,1981年被原沙市群艺馆聘为美术干部,自从喜欢书画后,这几十年间,从没间断过笔墨修炼。

  从1990年离开荆州,为了艺术之梦,先后到北京画院、中国美院、中央美院进修,其间还在广州当了几年职业画家。李也青很感恩这个时代,也很感恩在艺术道路上,无论是在地方群艺馆,还是在高等院校进修,一路都得到诸多恩师的指导和帮助。对绘画事业的满腔付出,才让机遇落到了有准备的人身上。

  李也青还记得第一次卖画的经历,那是上个世纪90年代初,在一次画展上,一个马来西亚画商对李也青的作品产生了兴趣,约定第二天到他入住的酒店去洽谈。

  而李也青的第一次个人画展,同样也是具有戏剧性的情节。1994年,广州艺术博览会举办期间,在广州当职业画家的李也青,被华人外商看中了他的作品。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走得再远,家乡在那里,根就在那里。有人说,李也青的作品里有一股浓郁的乡情,打动着观者的心。有不少作品是以故乡所见为题材的,在荷塘芦苇间摇荡着一缕淡淡的乡愁。正是这种深挚的情感,才使得他的作品具备了朴实、生动的感人力量。2015年9月,李也青当选为荆州市美术家协会新一届主席。这也让他感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也更忙了。

  李也青和荆州美术家们积极投身荆州改革开放和精神文明建设实践,围绕“小城大爱”“美丽荆州”“五月的清风”等主题组织书画创作。

  一个画家要有历史定位,要有历史责任感,用手中的画笔记录时代,反映时代。李也青常是这么说的,也是在身体力行着。在常人看来,如今的李也青也算功成名就。但他把自己看的非常低,本职工作之外,把大量的精力投入到家乡的文化事业发展中来,我们也衷心祝愿,荆州市的群众文化和美术创作,能在他和荆州美术界的共同努力下,记录这个时代,打上荆楚的烙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