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调查“限塑令”落实:违规塑料袋菜场泛滥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6-1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若楠 艾冀)2008年6月,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通知,全国范围内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9年过去了,限塑令执行情况如何?今天(6月13日)记者就走访了城区的菜场和超市,一起去看看。

  早上九点,记者来到城区的一家菜场看到,菜场内的小摊上都备有各色各样的“塑料袋”。这名顾客还在询价,商贩就自然递出一个塑料袋,让顾客自己挑选。

  菜场内几乎每个摊位上都挂了一排塑料袋,大小各异,颜色有别,只要顾客靠近询价或是买菜,老板都会给一个或几个塑料袋装菜,当记者问起塑料袋在哪里可以买到时,这家店的老板直接拿出了一打。

  记者从菜贩那里了解到,他们用的塑料袋都是从菜场旁边的小超市买来的,随后记者走进小超市询问是否有塑料袋卖,老板马上拿出了多种塑料袋。

  国家规定,市场上不能销售厚度低于0.025mm塑料袋,同时上面必须著名型号、厚度和用途。而菜场内泛滥的塑料袋基本上没有这些标识,那超市里情况又如何呢?记者来到了北京路的一家超市,不同样式塑料保鲜袋随处可见,顾客散称食品或是买蔬菜、水果时都会随手扯下一个。

  记者看到,顾客在买完东西结账后,第一选择都是购买塑料袋,小号塑料袋两毛,大号的三毛。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屈原路的一家超市,这里的“买菜大军”更多,每个人手上都拿着好几个塑料保鲜袋,蔬菜摊上、地上、各种摊位前都能看见塑料袋。

  虽然超市里售卖的塑料袋标明了厚度以及型号,并带有可回收标志,符合国家标准,但是这2家超市都没有售卖环保袋。

  在限塑令实行初期,商场、超市、菜市场一度出现了无免费塑料购物袋可用的局面,人们购物也开始使用其他材料的购物袋。可在9年后的今天,塑料袋依然成为了很多人的选择,限塑令效果落空,塑料袋为何戒不掉?塑料袋又有哪些危害呢?

  早上十一点,记者在一家超市门外见到,大多数从超市出来的人都满载而归,塑料袋里装有套着保鲜袋的蔬菜、水果等。记者在超市门外观察近半个小时,发现近九成的顾客都选择了塑料袋。

  塑料袋为何戒不掉?主要是因为“替代品”环保袋吸引力不足。塑料袋需求量大,不是因为免费或者便宜,而是方便,省去了替代品环保袋反复清洗的“麻烦”。所以,消费者也不在乎多花两三毛钱去买一个塑料袋。

  不过,在多数人已经习惯塑料袋的情况下,还有少部分市民自带环保袋购物。“限塑令”的初衷是,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带来的环境污染。那么塑料带的危害究竟有多大?全球平均每一分钟消耗100万个塑料袋,每年消费量4亿吨,中国消费就超过6000吨,而这些塑料包装每年只有14%得到回收,最终被有效回收的只有10%。塑料不能回收,意味着环境中的永久污染物不断在累计。塑料袋降解需要200年到1000年,填埋会占用大量土地,且被占土地土壤会受到污染,长期得不到恢复。有些市民认识到塑料的危害后,也自觉进行循环利用。

  虽然到目前为止,“限塑令”效果有所反弹,但“限塑令”的实施,整体还是减少了人们对塑料袋的使用量,唤醒了部分人环保意识。少用一个塑料袋,就能少一分污染,多一片蓝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