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上百名“熊猫血”志愿者组建微信群互帮互助

来源: 荆州之声 2017-06-15

  昨天是第十四个世界献血者日,我们大多数人都是RH阳性血,当人体红细胞缺乏D抗原时,则是Rh阴性,Rh阴性血又称“熊猫血”,是非常稀有的血型,在我国汉族人群中的比例仅为千分之三。在荆州,上百名“熊猫血”志愿者组建微信群,发扬互帮互助的精神为他人无偿献血。他们都有一个共同愿望:希望越来越多的RH阴性血型者被发现,使稀有血型者在危机时刻能像普通血型者一样,方便快捷地找到血源。

  家住江陵县三湖农场的熊轶今年48岁,已经献血十五年了,2002年在单位组织献血时他才得知自己的血型是Rh阴性B型血,是非常稀有的血型。从那以后,只要接到血站的召回电话,他都会立刻赶去献血。一次,他接到中心血站的电话,说一位熊猫血产妇产后大出血,熊轶当即答应请假赶过去,由于情况特别紧急,血站工作人员直接开车到了三湖农场,在他的家里完成采血,又紧急送往医院。

  在那以后,熊轶意识到,很多时候,一袋血液就意味着一条生命,只有定期献血,让血库有足够的血液储备,才能在关键时刻点亮他人的生命。十五年来,熊轶献血超过8000毫升,献血量相当于两个成年人全身血量。后来,他又组建了一个“Rh阴性稀有血型微信群”,把稀有血型的献血志愿者聚集起来,目前已发展成员100多人,需要献血的时候群里也是一呼即应,他们成为了“熊猫血”献血队伍的主力军。

  游凤鸣也是其中的一名主力,一次偶然地献血得知了自己是Rh阴性血,她也成为了一座移动的熊猫血库,只要接到血站电话,她都及时赶去献血,为了挽救一位患白血病的孩子,她前后献过六次血,虽然最终孩子还是不幸去世,却让游凤鸣坚定了献血的决心。

  据了解,目前全市稀有血型献血者大约有1200多人,但是由于献血者流动性比较大,目前能联系的不足400人。他们随时待命,只为在危急时刻,能用自己的血液挽救他人的生命,他们的血型稀有,但爱,不稀有!(记者沈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