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骄傲》之余振阳:欲看日出必守拂晓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6-16

  荆州新闻网消息:音乐,是所有艺术中最绚丽的,她可以触动灵魂,让一切烦恼烟消云散,让生活变得美妙动人。”这是旅美小提琴家余振阳对音乐的理解。一个90后荆州小伙子,用对音乐的坚持和纯粹,被众多国内外一流小提琴大师的收为弟子,并成功登上世界最顶级艺术舞台——美国林肯艺术中心,举办个人独奏。年轻的他是如何演奏着美妙的人生旋律呢?今天,让我们一起去翻开这本属于余振阳的乐章。

  这是2016年2月5日,在美国林肯艺术中心举办的一场小提琴个人独奏音乐会,主人公是一位来自中国荆州的90后小提琴演奏家,余振阳。

  位于美国纽约的林肯艺术中心是全世界最大的艺术会场,作为纽约古典音乐界的中心,它几乎是所有艺术家们憧憬的舞台。而余振阳,这个才25岁,刚从美国茱莉娅音乐学院毕业的年轻人,却在世界顶级的舞台上独奏,绽放光芒。

  尽管这是很多艺术家难以到达的舞台,但对于余振阳来说,这场音乐会更像是自己送给自己的一份硕士毕业礼物。

  1997年,6岁的余振阳还是荆州沙市实验小学的一名小学生。家境平凡,家中无一人从事与音乐相关的工作。与小提琴的第一次邂逅,是在学校组织的课外兴趣班上。

  小小的一把琴,轻轻拉动就能发出动人的旋律,从未接触过西洋乐器的余振阳被小提琴深深迷住。他立刻央求妈妈,同意他学习小提琴。然而小孩子的这股新鲜劲并没能持续多久,不久后,余振阳就发现,要想拉出好听的旋律,并非易事。

  充满孩子气的一时兴起,加上西洋乐器启蒙的艰难,让余振阳打起了退堂鼓。但启蒙老师却看好余振阳的天赋,他希望这个颇具天赋的学生能够坚持下去。在老师的极力劝说下,余振阳终于再次鼓起了勇气。

  练琴的苦,不用多说。小提琴演奏对于童子功的要求格外高。从6岁决定学琴的那一天起,余振阳每天都要进行长达8小时的练习。一首曲子反复练习,几十遍、上百遍,直到能完整、不出差错的完成演奏为止。但生性顽皮的孩童又如何能忍受得了长时间的枯燥练琴呢?每当出错,小小的孩子总会觉得无比委屈。

  或许是生性倔强,余振阳越挫越勇。小小年纪的他,曾在日记本上这样写道:英国首相丘吉尔曾说,成功根本就没有秘诀,如果要说有的话,那么就只有两个,第一个就是坚持到底永不放弃;第二是当你很想放弃的时候,你回过头来看看第一个秘诀,照第一个秘诀去做,坚持到底,永不放弃!

  “态度改变习惯,习惯改变,性格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人生就跟着改变。”对于音乐家,态度就是坚持与执着。秉持着坚持这一态度,2001年,也就是10岁那年,余振阳迎来自己的第一个小辉煌。

  4年的默默坚持,余振阳也迫切地想要知道,自己的演奏水平在全国究竟如何。抱着试一试的心态,2001年,余振阳前往北京,参加全国第五届少儿小提琴比赛。然而在高手如云的全国赛场上,他以绝对优势获得了全国第一名。

  在全国大赛上的牛刀小试,让余振阳初露锋芒。也从此更加坚定了音乐的道路。为了获得更加专业的学习和训练,家人决定将余振阳送往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就读。通过入学考试,天资聪颖的余振阳立刻引起了中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和音乐教育学家林耀基先生的注意,收做关门弟子,细心培养。

  在大师的精心培养下,刻苦的余振阳琴技大增。2003年,又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并陆续参与全国各大交响乐团演奏、室内乐演奏,和世界各地音乐夏令营。

  但此时,渐渐步入少年的余振阳开始为自己的小小成绩沾沾自喜,洋洋得意,并放松了一贯的练习强度和节奏。而就在即将参加2006年第八届“文华奖”小提琴演奏大赛前夕,松懈下来的余振阳在一次彩排中,由于错漏百出的演奏,被林耀基先生狠狠骂了一顿。

  老师严厉的批评犹如尖针一般,刺痛了余振阳的内心。父母为了自己的音乐梦想一直在咬牙坚持,母亲更是放了弃工作,坚持在北京陪读。不再收弟子的林耀基先生也对自己报以极大期望。所有的人都在为自己的音乐梦想无私付出,自己又怎能辜负他们的期望呢。想到这些,余振阳暗下决心,要更加勤奋刻苦,最终如愿在第八届“文华奖”小提琴演奏大赛中斩获少年组第一名。

  在林耀基先生的精心培养下,余振阳得到了一流的专业指导,顺利读完高中。然而正当此时,不幸却发生了,恩师林耀基先生因病去世。突然之间,余振阳感到,他失去的不仅仅是一位尊师,更是自己人生的导师。迷茫之下,余振阳再一次来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

  2010年,因专业突出,余振阳获得了保送中央音乐学院的资格,但他还是想出国深造。同年,余振阳又以优异的专业成绩,全额奖学金考入美国著名的林恩音乐学院,师从世界十大著名小提琴家,格莱美唱片获奖者艾尔玛·奥利维拉先生。

  与在国内不同,国外的教学更加自由开放,有了国内打下的坚实基础,余振阳开始更多关注和思考音乐本身的意义和价值。

  要爱音乐,不是爱身价。不受名利束缚的余振阳,享受到了音乐所带来的最本真的愉悦、轻松和舒展。2013年,在弗罗伦斯国际协奏曲比赛中,余振阳轻松斩获第一。他在比赛中的出色表现,感动了评委。美国著名指挥家jon kobertson先生对余振阳给予高度肯定,他评价余振阳的演奏是技巧完美,音色杰出。

  大学四年的优异表现,让艾尔玛·奥利维拉先生对这个来自中国的学生赞口不绝。在大学毕业典礼上,余振阳成为为数不多的优秀毕生生之一。并于同年考入世界著名的美国茱莉娅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师从被誉为韩国“小提琴教父”的著名小提琴教育家姜康先生,开始陆续在国内外成功举办多场个人音乐会。

  回顾近20年的求学生涯,余振阳感慨并庆幸,在每一个重要的学习阶段,都能受到内外一流大师的亲自指点、教导。这与他过人的天资密不可分,但更重要的,是余振阳身上那股宝贵的刻苦和本真。

  2016年,余振阳顺利完成硕士学业。6年的旅美求学生涯已然让他蜕变成为一名出色的小提琴演奏家。那时曾有人劝他,继续留在美国,必定能有更好的职业未来。而余振阳却始终铭记着恩师林耀基先生的期望,为中国音乐教育事业而奉献。带着满腔抱负,余振阳毅然回国,回到家乡,作为人才引进至武汉音乐学院,任小提琴教师。

  以岁月作笺,余振阳在自己的时光隧道中,用坚持和热爱,为自己的人生演奏出动人的旋律。如今他依然只是个90后小伙子,年轻而又充满无限可能,但透过清澈的眼眸,你却能看到他异于常人的坚持和付出。正如他常告诫学生们的那句话:欲看日出必守拂晓。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