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12岁荆州小学生成全国明星 与60岁“奶奶”搭档

来源: 楚天金报 2017-06-19

  图为:12岁的柔力球“高手”姚喆文

  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柔力球是很多爷爷奶奶茶余饭后在广场上休闲健身的项目。今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下发了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竞赛规程,柔力球比赛项目首次被列入在内。这就意味着,小小柔力球即将登上大大的全运会赛场。

  为了备战全运会,15名来自湖北各地市州的柔力球高手悄然抵达江城,开始集训。可别小看这支临时组建的湖北省柔力球代表队,在此前的预赛中,他们在个人自编套路、双人自编套路以及集体套路等5项比赛中,都以优异的成绩顺利晋级。8月,他们将亮相天津,为我省争光。

  12岁荆州小学生成全国柔力球明星

  左一个扫堂腿,右一个360度侧空翻,这个鬼灵精怪的小家伙就是姚喆文。此前,在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柔力球预赛中,来自荆州12岁的姚喆文和60岁的叶建英这对“老少配”,用一个名为《时间都去哪儿了》的节目,以真挚的情感和出色的表演征服了裁判。

  姚喆文的奶奶倪恩光告诉记者,最初是自己通过柔力球进行早锻炼,6岁的孙子姚喆文也想一起玩,谁知竟入了迷。姚喆文平时不仅勤加练习,还经常上网搜寻柔力球视频,挑战高难度动作,这一切使他的技艺提升迅速。2015年,在全国柔力球公开赛武汉站中,这位参赛年纪最小的选手收获了个人自选项目第一名,从而“一举成名”。不仅如此,他还参加了全国柔力球培训班,考取了国家级教练员证。如今,姚喆文已经成为全国柔力球圈的小明星,还在学校组建了一个柔力球兴趣活动班,向同学们普及这项运动。

  姚喆文是本届全运会湖北代表团最小成员,还在读小学的他此次和叶建英还因柔力球结下“祖孙之缘”,训练期间,尽管很苦很累,但二人动作技术得到专业指导和不断提高,感情也愈发融洽,“叶奶奶”经常会鼓励小喆文,给他带好吃的,小喆文也总是逗“叶奶奶”开心。

  图为:湖北省柔力球代表队在集训

   63岁退休奶奶8次手术仍精气神十足

  武汉人肖喜珍是湖北柔力球队的副队长,63岁的肖奶奶是湖北柔力球的“元老”,球龄已达11年。玩了这么多年柔力球,突然加入了省队,还要去全运会比赛,这对肖喜珍来说是“玩柔力球的巅峰了”。

  肖喜珍的女儿在医院工作,家里有个10个月大的外孙需要老人帮忙带,但是为了全运会,她一头扎进训练场:“我老伴在家帮忙照顾孩子,全家人都支持我,帮我克服困难。”不仅如此,肖喜珍自己这几年因为健康问题接连动了8次手术,但这不能减弱她对柔力球的热情:“很多人都觉得我看上去完全不像做过几次手术的人,都说我精神头很足,这都归功于我坚持练习柔力球。”

  据悉,刚接到成立省柔力球队通知的时候,湖北省体育局曾经尝试过让体育学院的体育生专业集训,后来发现,如果没有几年柔力球的功底,即使通过集训,球感以及技巧都无法达到要求,更别说参加全国比赛了。随后,省体育局放弃这个想法,而是通过比赛向全省海选柔力球高手。最终选出的这支队伍,他们分别来自荆州、荆门、十堰、襄阳、恩施、潜江等多个地市和高校。

  这支柔力球队的队员们大多是离退休老人,虽然已经是练习多年的柔力球高手,但是进入省队后高强度的训练也让很多年纪大的选手吃不消。但正如肖喜珍老人所说:“虽然很辛苦,但是大家都很开心,我们人老心不老,玩柔力球能玩到全运会,已经很幸运了,大家都很珍惜机会,坚持不放弃!”

  图为:姚喆文与60岁的叶建英搭档训练

   -幕后

  小小柔力球里有大文章教授团队提供技术支持

  此次全运会柔力球比赛分为花式和网式两个大项,每个大项又分为3个小项。虽然15名省队队员都是来自全省各地的资深柔力球爱好者,但是,这样的大赛对于全国柔力球爱好者来说是头一次,要在短时间内提高成绩绝非易事。“队员大多数都是中老年,他们的体能训练强度,训练的积极性以及心理调节都与年轻人不一样,也是我们需要攻克的难题。”省柔力球队总教练陈东教授告诉记者,为此,省里专门给柔力球队成立了一个以武汉理工大学体育老师为核心的“幕后团队”给柔力球队提供技术支持。他们大多是武汉理工大学的教授,而陈东更是从事柔力球教学、训练、裁判工作多年的资深副教授。

  这支幕后团队每天都会一起讨论柔力球队的训练计划,以及提高成绩的训练手段。而心理方面的专家则会关注每位队员的心理变化,保持队员良好的心理素质。此外,还专门找来了艺术方面的专家,为节目的艺术性和观赏性添砖加瓦。还有专门的后勤保障人员,解决队员的食宿、营养等问题。陈东坦言:“虽然是一支业余人员组成的柔力球队,但是我们完全按照专业运动队的配备,甚至还配有专门的辅助设备帮助队员每天进行快速放松。”虽然只集训了短短一个多月,目前队员进步十分明显。“此次预赛,我们可以说已经展示了全国柔力球队第一军团的实力,接下来,我们将进入冲刺阶段,争取在8月的天津全运会上站上最高领奖台!”陈东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