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3亿“扶贫贷”靶向贫困户 聚焦公安县金融扶贫

来源: 荆州市扶贫办 2017-06-16
    “我现在既是企业股东,又是员工。”在公安县斑竹垱镇双东村的扶贫档案上,还记载着邓辉香的另一重身份:因病致贫,劳动能力欠缺,选定为金融扶贫帮扶对象。

  日前,记者与荆州市金融扶贫推进会的与会人员一道,在公安县的滨湖肉牛养殖基地,发现了邓辉香转变身份的秘密:一份由他与县扶贫办、县农商行、滨湖肉牛养殖公司签署的四方贷款协议表明,他在扶贫办担保下,从农商行贷款4万元,入股滨湖肉牛养殖公司,每年分红收益6000元,还可在该公司打工“赚外快”。

  这一类型的协议有41份。“这是全县创新金融扶贫‘造血’功能的举措之一。”公安县扶贫办主任聂乾荣介绍,截至目前,按照“金融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大户走、穷人跟着项目走”的战略,该县累计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3亿元,为1428户贫困户靶向提供“源头活水”。

  破解“不敢贷”和“贷不起”

  公安县是全省重点插花贫困地区,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有49个。

  随着《公安县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办法》《公安县创新发展扶贫小额信贷实施方案》《公安县扶贫小额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相继出台,全县49个省级贫困村、32个县级贫困村标准化金融扶贫工作站全覆盖,一条“以金融引活水”的扶贫路径清晰可见。

  根据制度,该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享受免担保抵押、全贴息支持的小额信用贷款;对发挥带动作用的新型农村经营主体,提供多重贷款优惠政策。

  “今年,我们将贫困户贷款单户额度提高到10万元,将新型农村经营主体贷款单户额度提高到200万元。”聂乾荣表示,此外,县政府还列资1000万元,按照1:10的比例,放大设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在财政预算中列支350万元,对贫困户实行全额贴息、对新型农村经营主体按带动率进行贴息。

  种种强有力举措,有力破解了银行“不敢贷”和农户“贷不起”的难题。目前,公安县10多家金融机构与200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签订主办行合作协议,促进了银行与贫困村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服务需求精准对接。

  在政策扶持下,因病致贫的藕池镇新乐村村民何德军,得到“一对一”的金融帮扶。2016年,他发展虾稻连作106亩,获益近30万元,实现一年脱贫并致富的梦想。闸口镇中河村胡军因残致贫,2016年他被扶持养羊40只,获利2万元,今年发展到202只,预计可增收10万元。

  为贫困户“造血”并“交心”

  在斑竹垱镇双石桥村,银行工作人员背着贫困户办理贷款手续的事迹,让全村百姓交口称赞。

  去年8月,62岁的贫困户杜乃望知晓金融扶贫政策后,来到村里的金融扶贫工作站,希望办理小额贷款。

  杜乃望双腿残疾,行动不便,是坐在轮椅上被推来的。公安县农商行驻站工作人员王忠俊见状,直接背上杜乃望,到各科室去办手续、走流程。八月流火,楼上楼下地跑,王忠俊身上的白衬衣早已湿透。手续办妥后,杜乃望感动得老泪纵横:“党和政府不仅给了我们好政策,还跟我们派来了这么好的同志!”

  数日后,杜乃望的贷款审批下来,又是王忠俊将凭证亲手送到他的手中。

  在公安县,这样能为贫困户“造血”、与贫困户“交心”的金融服务网格化工作站有385个、村级惠农服务联系点有321个。每个村、每个工作站,都是金融扶贫体系的一根触手,它们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各种金融扶贫“菜单”,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点餐式”服务,接引贫困户走向脱贫路。(张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