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不负知己不负卿 访荆州市文新广局副局长张大香

来源: 荆州之声 2017-06-2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佘国俊)连日来,荆州大型原创汉剧《优孟衣冠》在荆州凯乐大剧院连续公演,吸引了众多荆州市民的关注,几乎每场公演都是座无虚席,一票难求。汉剧《优孟衣冠》为何如此火爆?这个剧目是如何创作出来的?它的幕后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2016年初,荆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提出计划要创排一部舞台艺术精品,并成立了荆州市舞台艺术作品评审委员会,组织专家对题材选定、表演形式进行商议。

  荆州要打造一部舞台艺术精品的计划也得到了湖北省文化厅和湖北省艺术研究所的大力支持,进过省、市专家们的认真研讨,最后决定以优孟为题材创排一部汉剧。由省艺研所二级编剧刘曼曼、荆州市艺术剧院二级编剧李先勇、荆州市艺研所一级编剧曹玲共同担任该剧目的编剧撰写剧本,邀请省地方艺术剧院一级演员陈兴旺担任该剧导演。

  荆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大香介绍,优孟的题材历史上有记载,但是笔墨并不多,创作难度很大,第一稿出来后,由于优孟和楚庄王的戏份大致相当,所以定剧名为《优孟与楚庄王》。

  2016年底,《优孟与楚庄王》剧本基本定稿,就在这时,荆州方面得知,湖北省歌舞剧院刚刚创作排演了一部歌剧《楚庄王》,为了避免撞车,荆州市文新广局和省艺研所编剧、导演又对剧本进行了大幅度修改,最后定名为《优孟衣冠》。2017年4月,《优孟衣冠》剧组正式进入舞台排练阶段,除了剧中的几个主角由湖北省地方艺术剧院汉剧演员扮演之外,参与剧目排练的演员大部分都是荆州市艺术剧院现有的歌舞演员和汉剧演员。

  张大香说,汉剧《优孟衣冠》之所以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搬上舞台,成功首演,凝聚了很多省市专家和每一位参与其中的汉剧、舞蹈演员们的心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