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博专家“解剖”古城墙土城垣 3处同步进行发掘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06-22

  玄妙观段城墙考古发掘现场。(梅闻摄)

  为配合荆州城墙土城垣修缮工程,5月下旬,荆州博物馆启动荆州城墙土城垣护坡考古发掘工作。昨日上午,记者在考古现场看到,西门中学附近南城墙西段、三国公园内环西城墙北段、玄妙观北面内环北城墙中段等三处考古发掘工作正同步进行。

  据了解,去年6月,《荆州古城修复与保护项目荆州城墙土城垣保护修缮工程》通过国家文物局评估、认定。该工程主要是对城墙进行保护修缮和绿化整治。为了配合该工程的实施,博物馆对部分土城垣进行考古发掘,以明确土城垣的分布范围与堆积形态,进一步明确土城垣的建筑年代、分布范围、营造技术以及后期加固修缮等情况,为荆州城墙以后的保护与展示工程提供相关考古资料与依据。

  经过前期实地考察,荆州博物馆绕城墙一周选定三处最能反映荆州城墙坡度、原貌、结构的地方进行考古发掘。据介绍,本次发掘采取“探沟发掘法”,对土城垣进行“切蛋糕”式的解剖。为了直观反映砖体城墙,土城垣与城垣护坡的关系,探沟必须与砖体城墙垂直相交。

  荆州古城墙由于修建的时间不同,技术存在差异,所以形成的坡度也不同,特别是有些城墙段还受到过洪水的冲毁,形状也不规则。根据前期的考古发现,城墙主体为明清时期,但由于长期的风蚀,墙体曾经多次出现过滑坡、垮塌等现象,从出土物来看,每次垮塌,都及时进行过修复。(记者伍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