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家有考生必读!高考录取招生 谨防各类诈骗骗局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6-2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柳波)一年一度的高考,不仅是考生的人生大考,更是寄托了家长们的全部希望。但是,一些骗子往往会利用家长和考生焦急的心理进行诈骗。

  从往年的接警以及立案情况来分析,考生和家长在高考考前阶段、查分阶段、录取阶段容易被骗,而诈骗类型一般分为传统诈骗类和电信诈骗类。其中,电信诈骗中利用网络诈骗,很容易迷惑考生和家长。

  荆州开发区公安分局长港路派出所民警瞿佳介绍,诈骗分子在互联网上设立虚假招生网站,进行网上招生录取,声称可以代办入学,让考生取得正规学籍、文凭。

  民警说,在高考招生常见骗局中,电信诈骗类实际上是最好辨别的。诈骗分子为避免被警方打击和追踪,只会选择线上交易,也就是,要求通过网络或者自动柜员机汇款。

  传统诈骗中,常见的有四种诈骗手法。首先是“特殊关系”,这让很多家长深信不疑,甚至认为是让孩子读上名校的不二法宝。

  瞿佳说,伪造文件、印章,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谎称自己是某校招生代理人员,或声称自己与高校领导和招办人员有“特殊关系”,可拿到“内部指标”或“计划外指标”。

  其二,伪造证书诈骗。通过邮局、快递公司向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让考生将学杂费打入骗子的银行账号。其三,军校招收地方生诈骗。瞿佳说,诈骗分子谎称军校有地方指标,可以成为部队学员。有的犯罪团伙伪造印章和部队证件,办假军校从中牟利。

  其四,自主招生和定向招生诈骗。这种手法,是骗子利用家长们不懂政策,吹嘘只要花钱就能把事办成。

  在四种传统诈骗类的骗局中,伪造证书诈骗和军校招收地方生诈骗,是很容易被识破的。

  瞿佳表示,可以到教育部的官网进行查询,证书信息的真伪就一清二楚了。

  对于自主招生和定向招生诈骗。家长们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自主招生和定向招生,切记不可盲听盲信。另外,对于“特殊关系”诈骗。家长们只需认准一条,任何人吹嘘所谓的“特殊关系”,都是不靠谱的。

  【编后】现在,正是高考分数发榜,考生填写志愿的关键时期。针对上述招生情况,希望家长和考生能有所警示。另外,如果家长和考生怀疑自己遇到高考招生骗局,请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求助或者向学校咨询识别。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