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将赴德展演 荆博藏品图文参展

来源: 湖北日报 2017-06-29

  在中国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目录39个项目中,湖北的端午节、京剧、剪纸、皮影等名列其中,还有屈原、陆羽、毕昇、李时珍等湖北人为中国乃至人类文化发展作出过重大贡献。“感知中国·长江边的非遗故事——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精选10个非遗故事,以图文展览、精品展示、传承展演等方式,让欧洲乃至世界触摸一个古老民族的生命记忆和活态文化基因。

  昨日从省文化厅获悉,为配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以文化促进“民相亲,心相通”,根据中宣部、省委宣传部部署,7月“感知中国·长江边的非遗故事——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将在德国柏林G20峰会期间举办。

  10个非遗故事,触摸民族记忆

  本次非遗展定名为“长江边的非遗故事”,前所未有地运用欧洲人民较熟悉的人物或典故,以10个非遗故事串起我省非遗项目,让人耳目一新。

  丝绸之路之基地:湖北是中国养蚕、丝织的重要积淀,汉绣是流传湖北的重要绣种。展演内容包括以嫘祖信俗图文、荆州博物馆藏品图文、丝绸之路图、汉绣代表性传承人现场表演,丝绸之路舞蹈表演。

  万里茶道之起点:展演内容以砖茶为主,湖北产绿、红、黑、白、黄等茶品均有实物展示;有印有歌德头像、德国G20峰会会标、丝绸之路、万里茶道图案的砖茶实物展示,以及砖茶制作工艺图文,陆羽及《茶经》图文、万里茶道图、长盛川青砖茶现场茶具与茶艺表演。

  凤凰涅槃之楚文化:展演内容包括中国人崇凤信仰图文,青铜时代代表作编钟图文,大漆从种植、采割、加工到髹漆技艺图文,楚式漆器代表性传承人现场技艺展示。

  还有世界诗人之屈原、活字印刷术之毕昇、中药医圣之李时珍、农耕时代之动漫、国粹京剧之娘家、道教圣地之武当山、吉祥中国之剪纸等非遗故事。

  展演中,歌德、布莱希特等德国家喻户晓的人物穿插其间,同时还有杭州与德国G20峰会LOG的剪纸作品展示等。

  昨日下午,记者观看了该非遗展在出国临行前的展览预演活动,现场已经吸引了一些欧洲客人,让人对该展在德国开展的盛况充满期待。

  讲述中国故事,展现湖北特色

  据悉,本次非遗展演通过传承人现场展演及与观众互动、图片文字介绍、相关实物展示等三种方式呈现,辅以画册、折页等。

  项目凸显湖北特色、体现中国风采;传承人技艺精湛、对非遗项目的文化内涵理解较深、互动交流能力强。目前,开幕式表演已拟定为武当武术、丝绸之路舞蹈、戏曲等。

  7月4日至8日,非遗展演在德国柏林开展,精选代表中国形象、具有世界文化价值的湖北非遗项目,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展现湖北文化为人类作出的重要贡献,展现湖北文化与西方民众的悠久而紧密的联系,为助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贡献文化力量。(记者别鸣通讯员邢君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