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楚匠人】邓泽贵:钳工技师将不锈钢变艺术品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7-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彭军)说起我国雕刻历史,人们很自然地想到堪称世界之最的乐山大佛,想到雄伟无比的龙门石窟,以及在健美中透着秀丽的敦煌彩窟。这些雕刻都是在石头上进行。在我们荆州,就有一名老师傅在钢上雕刻。

  在市民邓泽贵的家中,记者见到了用不锈钢为材质精心雕刻而成的关公、观音、十二生肖以及各种造型的动物,在他的雕刻下显得栩栩如生。

  邓泽贵,今年70岁,他是一名拥有50年钳工技术的高级技师,从未进过美术学院的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与钢雕艺术解下不解之缘。

  一无师从,二无资料,仅仅是在刻印中得到一种启示,邓泽贵就利用自己所拥有的钳工技术以及对绘画的爱好,开始边做边摸索,逐步掌握了钢雕的技术。

  一个关公钢雕,他用了将近3年时间才雕刻成功。此外,这些钢雕作品不能用任何数控机床帮助,整个过程都是手工操作。一个火柴盒大小的钢雕作品从构思设计、到雕刻成器,少说也得花个三、四个月的时间,雕刻完毕之后,还要经过上万道打磨。

  在41年的雕刻生涯中,邓泽贵共创作出了大小82件作品,特别是退休后,每天都会花6个小时来钻研,在雕刻过程中需要耐得住寂寞,可每当看到大大小小的作品,邓泽贵觉得这一切都值得,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让他的钢雕走出荆州,走向全国,让大家都来欣赏这一门艺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