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草根”鄂军亮相全运 荆州柔力球小伢成“明星”

来源: 湖北日报 2017-07-06

  7月的天津,将刮起群众体育“全运风”。3日,随着为期两天的柔力球项目在天津大港体育中心开赛,湖北军团全面出击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而在首秀中12岁荆州小将姚喆文作为最小参赛队员成为赛场“明星”。

  湖北草根小球星成为赛场焦点

  让群众参与全运会正式比赛,是第十三届全运会的最大亮点。本届全运会群众项目比赛吸引了我省6679人参与“我要上全运”竞逐,最终251位“草根明星”代表我省出征全运会。本届全运会共设19个群众项目,除提前进行的马拉松外,轮滑、攀岩、龙舟将在南京、重庆、常德举办外,而其余15项比赛都将在13天内于天津全面展开。

  3日率先揭幕的柔力球比赛中,我省选手在花式单人、双人、集体及网式女单、男单等5个项目中亮相。在网式项目第一阶段比赛中,许芳以四战全胜、小组第一的成绩晋级女单半决赛,李利君以两胜一负、小组第二的战绩晋级男单半决赛,他们将在4日进行网式项目第二阶段比赛并决出名次。

  当日花式项目并没有正式比赛,参赛队悉数亮相通过热身走场让参赛队赢取裁判“印象分”。花式柔力球常被认为是中老年人健身项目,而12岁的荆州小将姚喆文作为唯一参赛的未成年选手成为赛场焦点,在双人项目中他与60岁的“奶奶级搭档”叶建英表演的《时间都去哪儿了》获得裁判、对手、观众的一致掌声,同时也让他成为来自全国各地媒体争相采访的对象。拿过柔力球个人自编套路冠军,持有柔力球教练证,怀揣梦想来到天津的姚喆文4日将放手一搏,当被问及自己的目标时,他底气十足地喊出:“保三争二夺一!”

  苦练巧练让节目有了生命力

  当柔力球进入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的消息传来,姚喆文兴奋极了:“特别希望到大舞台上展示,观众越多,我就越想表现。”

  带着冲进全运会决赛的目标,姚喆文在奶奶的陪同下到武汉参加了集训。他不但要参加集体套路的比赛,还要与60岁的叶建英合作完成双人自编套路。

  在选定用《时间都去哪儿了》的配乐后,姚喆文和他的“叶妈妈”开始了艰苦的训练。“这套动作经过了三四十遍的修改。”叶建英表示,小喆文在训练中特别懂事,无论如何修改都一遍一遍反复练习,对自己的动作抠得很细。

  白天训练,晚上还要由奶奶给补课,十几天的集训姚喆文感到辛苦但也值得。“我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么久的正规训练,感觉到自己的柔韧性和基本功都有很大提高。”

  “这个套路小喆文是主角,我是配角。所以一些难度动作主要集中在他身上。”叶建英说。这套套路中有一个“单腿支撑720度以上的旋”的动作,要单腿支撑,两只手伸平转两圈,还要保证右手球拍上的球不能掉。“这个动作以前很少练到,难度确实很大,但为了让套路更精彩,我就一直苦练这个动作,终于达到90%的成功率了,特别有成就感。”对热爱挑战的姚喆文来说,攻克难度动作的喜悦远远超越了集训的辛苦。

  柔力球的套路不但要有技术技巧,更要有美感。在技术动作达标之后,两个人如何在节目中投入感情成为重要的课题。姚喆文和“叶妈妈”在动作设计上有了更多展现母子亲密的动作以及眼神的交流。“一遍遍练习他跪在我脚上的动作,我的脚都青了。”叶建英说。随着两人感情的日益加深,这套节目也有了生命力。

  “全运会为普通百姓提供了一个展示风采的舞台,在已经进行的预赛中涌现了不少民间高手。姚喆文用自己熟练的技术和精彩的表现,征服了观众,证明柔力球是一项老少皆宜的健身项目。我们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年轻人喜欢柔力球,投入到全民健身的大潮中,并因此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范广升看来,姚喆文就是柔力球在湖北普及开展的缩影,他相信在湖北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姚喆文出现在全国赛场,柔力球这个项目也会在湖北越来越有生命力。(记者时龚发自天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