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大爱托举文明城—监利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撷英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07-06

  这是一座千年古县。离湖赋骚的屈子,唱响爱国华章;子胥故里的传说,浸染爱恨情仇;“三王”翰墨的文气,飘溢“书法之乡”,梦里水乡的稻花,装点“天下粮仓”。

  这是一座红色之城。湘鄂西红色首府屹立于此,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诞生于此。红旗漫卷根据地,戈矛林立芦苇荡,15万英雄儿女追随贺龙铁军,热血染红洪湖浪。

  这是一座大爱之城。“小城大爱”,是一个大国总理给予一个小县城的倾情盛赞,是一个文明城市经年积淀后的熔岩迸发。

  以大爱之举,创文明之城;聚文明力量,筑精神高地。158万监利人民,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征程中,洪流滚滚,步履铿锵!

  创建凸显特色品牌

  一个地区的资源优势和文化积淀,必然会结晶成一个城市独有的文化符号。“小城大爱”,就是监利这座城市的闪亮品牌和特色名片。

  执政为民,创建为民。肩负158万人民的期盼与重托,监利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在监利凝心聚力刚刚建成“省级卫生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正全力冲刺“省级文明城市”的重要节点上,中国内河航运史上最大的沉船事件,在长江监利水域骤然发生。

  江水无情,监利有爱。监利的各级干部群众、监利庞大的民间志愿者群体,勇于担当,奉献大爱,汇聚成强大的救援善后力量。满城飘动“黄丝带”,“一对一”接待暖人心,小城善举感动国人。亲临监利指挥救援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盛赞监利“展现了优良作风,体现了人间真情,书写了小城大爱。”

  血浓于水,义薄云天。在这场旷世灾难中,悲情与温情交织,伤痛与感动融汇。监利的“小城大爱”,于患难中演绎人间真情,延续爱的回响,折射文明的光芒。

  心与心交融,爱与爱回响。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等8省市的乘客家属和工作组,与监利结下深厚情谊。大上海牵手小监利,对口捐赠1000万元,支持监利革命老区建设,上海市新静安区与监利结成友好区县。

  文明高地凝聚“监利力量”,大爱精神释放巨大正能量。监利先后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县”、“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最美志愿者团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国家级殊荣,并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城市”称号。

  沐浴文明创建的春风,集聚文明创建的动力,大爱之城监利,以火热之心、大爱至情,举全县之力,打响争创“全国卫生城市”、“全国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的“四城同创”攻坚战。

  创建提升综合实力

  文明的力量,助推城市转型升级,托举良好投资环境,提升县域经济实力。两年来,监利着力打造“小城大爱”精神品牌,以海纳百川之势,广招博引,快步崛起,经济社会发展更显人性光辉。

  经济指标大突破。到2016年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46.55亿元,五年来年均增幅超过10%;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5.68亿元,是五年前的2.5倍;财政总收入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达到11.24亿元和7.77亿元,分别是五年前的2.5倍和3倍。今年拟定PPP试点项目32个,总投资额107亿元。

  发展位次大提升。2016年,规上农产品产值全市排名第一,地区生产总值全市排名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商品房销售面积全市排名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外贸出口总额以及财政收入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都在全市排位第三。

  产业基础大增强。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到116家,完成总产值274亿元,53家企业先后登陆湖北“四板”。产业集聚态势形成,香港家居产业园签约58家、落地35家、在建和投产28家;华中玻铝产业园在建投产8家;连续12年荣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摘取了“中国小龙虾第一县”。在去年成功建成“湖北书法之乡”的基础上,监利正在创建“中国书法之乡。

  现在,无论是干部外出招商,还是群众外出创业,处处知道湖北监利,人人尊重监利人。监利人也越来越自信,越来越珍惜和呵护“小城大爱”这块金字招牌。

  创建改善百姓生活

  坚持“以人为本”,让人民群众从城市发展中分享更多成果,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生命线。

  监利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高度,从群众最急、最盼、最难的工作做起,实实在在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为打造城市的生态品质,监利加大城区绿地建设,在黄金地段留下大片土地,植树木,种花草,修广场,建公园和小游园。长江外滩公园、林长河湿地公园、锦沙湖湿地公园等一批民生工程正在实施中。

  城区硬件建设上新台阶。新建市民公交站台50余座,完善广场、公园、游园等休息区便民设施。紧盯背街小巷,按标准安装路灯,配齐分类垃圾箱,建立垃圾清扫保洁机制,确保垃圾清扫保洁、转运率100%。全县23个乡镇全面启动垃圾中转站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将全部运至垃圾发电厂焚烧处理,各乡镇垃圾简易填埋场全部封场,彻底解决二次污染问题。计划投资2亿元,实施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工程项目;县环保局快速推进乡镇污水治理全覆盖项目,9家乡镇污水处理厂已投入正常运行;分布在中心城区及沿四湖总干渠周边乡镇的25个规模养殖场,全面关停,并设立畜禽禁养区,切断四湖流域水污染源。

  漫步监利城区,公益宣传无处不在,氛围浓厚。临街门店、建筑工地围墙、的士车载电子显示屏等,常年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志愿精神、建设文明城市等公益广告宣传。

  创建展示全新形象

  将“小城大爱”品牌做大做强,就是要认真践行“大爱”精神的公益性内涵。

  为放大“小城大爱”精神文明品牌,监利通过组建“小城大爱”精神推广办公室,力求精神文明品牌创建项目化、具体化、实效化。

  监利志愿者团队,正向专业化、规范化、自主化方向发展,活力充沛。其中,监利“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表彰,“一米爱心社”获得中国志愿者优秀组织奖。监利正筹建“志愿服务”综合大楼等活动平台,让各志愿者团体活动场所更加规范。

  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的支持下,监利艺术研究所精心打造的现代荆州花鼓戏《小城大爱》,成为艺术精品,唱响荆楚大地。为传承荆楚地方戏曲文化,监利委托艺术院校专门培养了19名“荆州花鼓戏”人才,并全部予以事业编制安置。成立23个传习所,开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啰啰咚”的传承保护活动;成立了道德讲堂总社、28个分社,监利好人辈出、群英璀璨。最近几年,连续举办了四届“最美监利人”评选表彰活动,先后有刘勇、黄丝带志愿者群体、朱同宝等3人上榜“中国好人”,张友城、夏永、汪天娇等7人上榜省“荆楚楷模”,还有“荆州楷模”20人,“监利楷模”140多名。通过强势的宣传舆论引导和文明创建活动,监利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正在形成,文明品牌、文化自信正成为监利快速发展的软实力。

  创建对标补齐短板

  文明创建,责任如山,任重道远。依据《湖北省县域文明指数测评体系》测评内容,针对省文明委反馈的问题清单,监利县文明委迅速列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负面清单,强化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

  监利及时召开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文明创建工作,制订了2014-2016年度达标计划,同时超前谋划下一创建年度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7大专项行动同步展开:基础设施完善行动、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商品市场整治行动、政务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公益广告宣传行动、不文明行为整治行动、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净化行动等,切实解决县域文明指数测评发现的突出问题。

  六大建设同步推进:政务环境设施建设、法治环境设施建设、市场环境设施建设、人文环境设施建设、生活环境设施建设、社会环境设施建设等。全县农村一次性投入资金1500万元,建成农村广播“村村响”网络;为解决城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薄弱的问题,拟投资7.6亿建设县文体中心,该项目已进入国家PPP项目库,预计2019年建成,从根本上解决剧院、规划馆、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档案馆、文化馆、体育馆、健身综合服务中心等服务功能不全的问题;投资超4个亿的“市民之家”项目,已启动前期工作。

  围绕2020年前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目标,监利制定2017年8月至2020年创建达标计划,分年度组织实施。

  “大爱之城”监利,正以文明创建为力量之源,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推进“工业倍增、农业转型、城乡同治、民生同享”,向长江中游新兴中等城市奋力迈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